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境外奶粉代购开始涨价 一盒奶粉涨价10多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7:40
  海关总署最新发出公告,从今年9月1日起,邮寄进境的物品只要邮寄物品税额达到50元,就要征收进口税。

  另外,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记者了解到,随着这项政策的出台,境外奶粉代购已开始涨价。

  据介绍,根据海关总署的“价格表”,奶粉的完税价是200元/公斤,相关税率是10%,即每公斤奶粉税额是20元。如果奶粉寄自香港,现行规定个人物品免税额为400元。也就是说,9月1日前,从香港邮寄超过20公斤奶粉才需要纳税;但新标准执行后,按照“50元以下免征”的新规定,超过2.5公斤奶粉就要征收进口税。

  市民古女士告诉记者,尽管还未到新规执行日,她选择的淘宝代购卖家已经跟着涨价了。“我家宝宝喝的是雅培奶粉,以前一盒400g装的价格为7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80多元了。”古女士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宝宝4个多月大,一个月差不多喝10盒奶粉,一盒涨10元左右,意味着一个月要多花100多元。

  “我们店里的奶粉已经开始涨价了,接下来可能还要涨。”淘宝网上一家代购新西兰奶粉的店主告诉记者,涨价的原因一是新西兰的“商品税”调高了,另一原因是中国海关的新政。“这次每罐涨价10多元,下一批货要涨多少还不知道。”

  【相关调查】

  近半妈妈选择网络代购奶粉

  记者了解到,目前淘宝上境外代购卖家大体上分两类,一是自己本身就在海外生活,通过海外邮寄的方法将奶粉销售给购买者;第二种则是在境内生活,先将海外奶粉邮寄到内地自家地址,再从当地邮寄给国内各地的购买者。而不管是哪一种经营方式,新政以后,买家购买成本都会提高。

  从以前的“大头娃娃”事件,到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再到最近的“奶粉催熟女婴”事件,国内品牌奶粉让不少消费者失去信心,也使得稍有经济基础的家长越来越依赖洋奶粉。据记者调查,目前选择网络代购的中国家长越来越多,而选择奶粉代购,在“80后”妈妈群体中比例尤其高。例如,在一个“8月虎宝天使”QQ群中,记者调查发现,60多位妈妈,近一半妈妈选择了网络奶粉代购。

  此番涨价,拉近了奶粉境外代购和实体店的价格,例如雅培盒装奶粉实体店价格为90多元,而网络代购则为80多元。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会使一部分妈妈从网购转向实体店,从而使网络代购的“日子不好过”。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国内有售的洋奶粉品牌,或许会有这一趋势,但总体影响不大,多数人选择接受“被动涨价”。

  网友Serena说,自己现在找的这家网络代购奶粉卖家,是经过朋友介绍和自己几番比对后选择的,价格还是略比实体店便宜,不会随便换卖家。“而且朋友们都说,国外的食品检疫比较严格,即使同一个牌子,在国外买跟在国内买,质量也不一样。虽然我自己没求证过,但还是挺相信这一说法的。”Serena补充说。

  网友宁宁则代表了另一类型的妈妈,她说,自己家宝宝一直都喝Karicare品牌的奶粉,“据我了解,厦门实体店是买不到这个牌子的,还是得网购。”(记者 郭秀萍)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