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脱鞋”未破发:谁在买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志斌
2010年08月17日05:41

  8月16日是农业银行(601288.SH)A股“绿鞋”机制失效的日子,不过,出乎绝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料的是,农行股价并未就此跌破2.68元的发行价,反而微涨了0.02元。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脱鞋”后的农行A股短线如此坚挺呢?后市“破发”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谁还在“坚

守”发行价?

  根据农行的公告,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已于8月13日全额行使,而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未利用超额配售所获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这一结果出乎市场人士的预料,使得农行A股在周一“破发”的市场预期骤然提升。

  不过,农行A股昨日以2.68元低开之后,在4亿多股买盘的支撑之下,股价并未出现破发,反而在半小时之后随大盘反弹,一度摸高2.72元,尾盘报收2.71元,全天成交约3.87亿股。收盘之时,仍有多达4.75亿股买盘挂在2.68元的价位上。

  在“脱鞋”之后,农行为何还有那么多的买单?此前大量买入农行的资金来自何方?这显然是市场各方最为关心的话题。

  一位浙江私募基金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前“绿鞋”机制一股都没买,买入的显然是市场资金,在农行上市首日买入逾10亿元的席位可能就是一家民营机构。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在农行上市之后,还有几大银行在排队等着进行再融资,这关系到国家金融安全问题,农行一旦破发对银行股板块整体的影响不小,因此从战略上来看,买入农行最大的可能还是国家队资金如社保基金等所为。

  会否破发?

  尽管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农行A股破发将很难避免,但上述私募基金人士指出,从周一农行走势看,农行短期之内破发的可能性在降低。首先,尽管“绿鞋”机制到期了,但实际上其此前一股没买,对市场的影响仅限于心理层面。其次,农行上市一个月以来总换手率已接近2倍,总体抛压不大。再次,股指的反弹趋势得到确认,大盘的整体走势也将对农行股价构成一定支撑,再加上H股股价较发行价尚有距离,在网下配售部分上市之前农行应该很难破发了。

  也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自去年7月IPO重启以来,发行量超过10亿股的“巨无霸”新股几乎全部破发,唯一例外的中国重工(601989.SH)收复失地是因为资产注入,但那也是先破后立,农行为什么会例外呢?而从估值来看,农行的市盈率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四大行,并不具有估值优势。再加上2个月后网下配售解禁的压力,股价出现破发只是时间问题。

  更有市场人士提醒,此前农行两次保发之时,2.68元堆的买单都在10亿股左右,而周一“绿鞋”到期后,这一价位堆的买单就少了一半多,其实已经说明了市场承接力量的减弱,一旦后续大盘走软,农行的破发压力才会真正显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