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安永全球CEO:全球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7日07:09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昨日(8月16日),安永宣布正式入驻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作为行业代表,安永此举反映了在复苏方面具有滞后性的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也渐渐的走向了上行通道。

  安永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特黎在周六(8月1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

表示,对于全球经济,尽管有诸多不利因素,但是安永依旧保持乐观;尤其是对于中国市场,安永寄予了厚望。

  对全球经济非常乐观

  NBD:目前来看,近期欧美出现了对所谓的“二次探底”的担忧。您能否谈谈对于全球复苏的看法?

  特黎:全球范围内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在不同的区域复苏的速度是不一样的,即欧美中分别呈“L、U、V”型。其中,欧洲经济复苏的形状可以用L型来形容,先是下降,然后处于一个平缓的过程;北美的整个经济复苏过程可以用U型形容;而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我们看到复苏的形状可以用V型形容。

  当然,复苏的确具有一定风险。我认为,对于某些国家,经济复苏的风险是由于他们想走单独的复苏之路,孤立采取行动,而不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

  第二个风险来自于企业家并不专注于复苏。由于政府政策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家不清楚经济未来的趋势,影响其在业务层面和人力资源两方面的投资。因此,企业家的不专注将会影响到经济的强劲发展。

  另外的风险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欧洲有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美国有持续高增长的赤字风险。尽管有一系列上述风险,但是我非常乐观,我认为复苏不是双谷型的。

  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NBD:那么,基于你们在中国的业务,能否谈谈中国目前的经济表现?

  特黎:刚刚提到中国的复苏呈V型。复苏的过程中,任何一家全球性公司都需要关注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全球资本已经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而中国正是这个转折的中心点。

  中国已经成为安永全球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核心市场。因此,我们将上海分部落户在浦东的环球金融中心,表明了安永对提升中国业务的决心,同时,我们的亚太区域业务整合将更加凸显中国市场的地位。

  会计师事务所整个行业,在复苏方面具有滞后性。因此我们的业务在经济下滑以后2个季度仍保持坚挺发展;同样,我们也需要几个季度的时间才能和经济复苏速度同步。

  我们2009财年的盈利收入数据同比下降了5%~6%。但安永中国今年前7个月的业绩同比增长超过20%,所以我们对中国经济和安永中国非常的乐观。处于对滞后性的考虑,我们预期2011财年收入比2010年还会增加。

  浓烈的中国化色彩

  NBD:目前国内本土的事务所发展很快,安永作为国际化事务所,自身的优势在哪里?

  特黎:我们的观点是,无论在全球范围内还是中国,各种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至于我们的优势,一方面,有些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未必比安永中国更加中国化。安永中国的团队中,基本上有95%~98%是中国籍员工。

  另一方面,相对于本土事务所,我们对于全球不同的客户有着不同的应对方式。对于中国很多“走出去”的公司来说,安永全球整合业务可以提供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服务。

  NBD:安永每年都在招收大量毕业生,在招聘和培训方面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

  特黎:较之其他同类型的竞争对手,我们有3点心得体会。首先,我们在招聘时挑选最优秀的学生来到我们的团队。其次,我们有三步曲,人才开发、培训和再教育、提高员工归属感和敬业度。最后,我们希望把员工更好地包容进整个公司大团队里面,让他们可以更多的参与决策制定。

  我们在中国范围内每年投资超过1亿美金,来吸引并留住更多的人才。我们每年招聘1500名的毕业生。因为经济复苏,这个数字可能有非常大的上升。

  合伙人轮换优于审计所更换

  NBD:日前建行确定了在2011年更改会计师事务所,这意味着四大行和四大所一一对应的合作模式发生了改变。安永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方面有没有新的计划?

  特黎:少数国家要求采取强制性的审计师事务所轮换制度,是希望保证审计的独立性。

  不过,全球范围内普遍的观点则认为,强制轮换审计所的要求不仅提高了审计成本,同时也会降低审计的服务质量。当审计师对其客户公司各种情况深入了解并投入工作几年之后,审计师的轮换会导致效率下降,并且增加审计风险。

  对于大部分没有强制性审计所轮换要求的国家而言,为确保审计的独立性,一般都有审计所合伙人定期更换的要求。比较确切的来说,进行审计的普通员工、经理和高级经理可以继续在项目上进行工作,但是具有决策性的人员,如合伙人,每隔5年更换一次。

  从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出发,我们认为合伙人的轮换比审计所的更换是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当然,安永会根据所在业务不同国家,遵循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