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今年首只超百亿债券基金诞生 三因素利好下半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8月17日07:15

  今年首只超百亿债券基金诞生。上周四结束发行的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募集金额有望超过140亿元,成为今年首只超百亿新基金,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债券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因股市低迷、未来宏观经济增速预期回落、以及银信合作叫停等因素影响下,下半年债券市场或

有望持续“牛市”。

  股市低迷 “跷跷板”挑热债市

  新股、新债齐刷刷密集发行,境遇却是“冰火两重天”:新股多破发、新债受追捧。

  今年以来,股市的震荡行情使得机构资金因避险情绪而流入债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指大跌20%以上,成为全球表现最遭的股指之一。相比之下,债券市场则逐步走高。

  以本周的一级市场而言,除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670亿元外,财政部发行280亿元3年期和280亿元30年期国债,并代理发行两期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均接近二级市场水平。其中,30年期长债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倍数高达2.13倍。此外,农发行的10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亦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并获追加认购。

  本周继续有700亿元新债招标发行。本周四国开行将发行200亿元3年期固息金融债和200亿元10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本周五,除财政部发行200亿元6月期(182天)贴现国债外,进出口银行亦将发行100亿元7年期浮息金融债。

  同时,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股弱债强,使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热情再度高涨。Wind数据显示,尽管基金总份额由年初的2.46万亿份下降至年中的2.40万亿份,但债基总份额净增102亿份至859亿份。

  据悉,得益于工行的渠道优势,上周四结束发行的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募集金额有望超过140亿元,成为今年首只超百亿新基金,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债券基金。

  资料显示,历史上的百亿债券基金,均诞生于股市低迷时期。第一只百亿债券基金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基金诞生于2005年9月,募集规模达114.57亿份;第二只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基金,诞生于2008年,首发规模达到103亿元。

  7月宏观数据利好债市

  “从7月数据看,未来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宏观面继续利好于债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328亿元,较上月减少70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该波动符合季节性特征。

  “按照下半年信贷目标来算,每个月平均要新增5000亿,7月信贷数据显示投放节奏趋于平稳,符合调控方向;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与7月份相差不大。”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在其报告中指出,尽管7月份CPI没有如外界传言那么高,但其他经济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导致市场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再度升高。

  “目前信贷幅度符合央行预期,未来监管机构对信贷的监控可能从规模控制向风险控制转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政策将会出现放松。”因此,他在报告中预计,未来货币政策还将按照央行既定的目标进行,出现放松或加码的可能性均不大。

  银信合作叫停利好债市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银信合作的新规亦对债市有利好影响,债券型产品对公众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在融资类银信合作‘叫停’的背景下,预计债券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将有所提速,其中以中期票据为主的信用产品将是最大受益品种。”第一创业分析师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