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国美争权战三大谜团待解 张大中或要出面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8月17日07:44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在黄光裕和陈晓的争权战烟雾缭绕的时候,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传出登场消息。昨日,有消息称,张大中有望出手帮助黄光裕解决资金困境。在这场国美电器争权战中,孰真孰假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真相也许只有等到9月中旬国美临时股东大会唱票数的那一刻才能水落石出。

  张大中要出面?

  昨日有消息称,张大中近日允诺借给黄家一笔巨款,一年不收取利息。而消息援引黄光裕胞妹黄秀虹的说法称,黄光裕当初收购大中电器的出价,让张大中觉得“够意思”。

  有记者向身在美国的张大中求证此事时,张大中没有否认,只是爽朗一笑。而之后,张大中的手机再也没有接通,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称,张大中目前身在国外,不清楚是否会出资帮助黄光裕。

  四年前的2006年4月,陈晓的永乐与大中电器定下合并“婚约”。不过,3个月后,永乐却并入国美,老到的张大中没能算过老谋深算的陈晓。三年前的2007年4月,张大中为大中电器找到了新买主——苏宁,报价30亿元。而在苏宁为大中更换POS系统后,张大中重演了陈晓爽约的一幕——加价6亿元投身国美麾下。

  尽管永乐与大中最终都被黄光裕“收编”,但是张大中和陈晓的过往恩怨并未因此消散。据了解,国美洽购大中时,黄光裕曾携陈晓密会张大中,但被拒绝。如今,黄光裕不仅身陷牢狱之中,还面临旧部倒戈、大股东地位不保等内忧外患,黄氏家族正四处筹款以应对陈晓的下一步棋子。

  澄清公告未澄清是否增发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国美电器正在谋划动用增发20%股份的权利,以削弱第一大股东黄光裕的股权比例,从而在即将到来的股东大会上寻求相对有利的话语权。

  国美昨日公告称,公司注意到近日有报章推测本公司拟进行一项股份配售,及近期本公司股价有不寻常变动,董事会并不知悉该等推测及价格变动的任何原因。

  不过,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澄清公告的澄清意义并不大。这则以董事局主席陈晓名义发表的声明,并未明确表态是否会采取增发配股。

  此外,国美方面还表示,目前没有需要披露的有关拟收购或变卖商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即使国美选择增发20%,黄光裕的股权也不一定会被稀释。目前外界猜测的国美增发20%后黄光裕股权被稀释成30%以下,是按照黄光裕完全放弃认购的结局计算的。但是,依照黄光裕的资本运作手腕,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股市频繁交易背后原因待解

  正如国美电器在公告中所言,其股价确实出现不同寻常的变动。

  昨日,国美电器收于2.19港元/股,跌6.41%。从8月5日国美停盘宣布起诉黄光裕后,其股价一路走低,从8月4日收盘价的2.72港元,跌至昨日收盘的2.19港元,跌幅接近20%。

  同时,昨日下午,国美电器股票还先后出现了100万、160万、300万的3笔大手卖出,涉资额最高的一笔达663万港元。

  股市卖出交易的实际目的还不得而知,不过,资本市场向来是企业发展战略调整的风向标,股东减持与国美内乱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资料显示,作为国美电器的投行,在国美股价波动的情况下,富达基金和摩根士丹利近日频繁增减国美电器股份。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