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农行“脱鞋”靠半年报拯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2010年08月17日08:02

  8月16日是农业银行“脱鞋”首日,整体走势有惊无险。在深市突破120日均线的大盘上涨带动下,该股收盘于2.71元,小幅上涨0.74%。

  “绿鞋”护驾一个月,农行屡屡触及2.68元发行价,上周五收盘仅比发行价高出1分钱。表现如此差劲的农行,“脱鞋

”几乎成为了破发的代名词。但在16日,农行坚守住发行价,2.68元的价位上仍可见到巨量买单护盘。“脱鞋”首日没有破发,留给市场喜忧参半的印象。一方面,没有“绿鞋”机制的保护,农行还能在发行价上扛得住,而且大盘反弹有利于农行保住发行价。另一方面,农行是16日银行股中涨幅最小的,工行中行建行的涨幅均超过1%。可见,依然挣扎在破发边缘的农行,股价上涨的动力不大。特别是上市3个月后网下配售股解禁,对农行是不小的考验。

  从去年IPO重启以来的超级大盘股的表现来看,破发似乎已成为难以躲避的宿命。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重工中国北车中国化学中国西电中国一重等7只超级大盘股先后破发,目前只有中国重工一家“重见天日”。不同于农业银行上市之初苦苦挣扎在破发边缘,有的超级大盘股先高开后深跌,套牢灾难更加深重。中国建筑发行价为4.18元,上市首日开盘价6.70元,最高攀升至7.96元,上周末跌至3.70元。中国化学的破发程度最为严重,发行价5.43元,上市首日开盘价5.76元,上周末跌至4.18元,套牢幅度超过20%。

  若对照这些超级大盘股的走势,可发现农业银行上市之后涨幅始终未能超过10%,其破发风险更大。“绿鞋”机制的设计,使得农行高管在IPO发行时充满自信,坚信“上市后30日内只要换手率低于50%,就能保证不破发”。可实际上,脚穿“绿鞋”也给农行带来了负效应。一旦2.68元的发行价没有了10亿股买单的“死守”,还有谁会为农业银行护盘?既然“绿鞋”支撑下股价难以上行,势必增加“脱鞋”后股价下探的概率。因而,随着“脱鞋”的日子临近,该股在上周重新回到发行价附近。农行“穿鞋”的最后15分钟出现明显的尾盘放量,成交额相当于全天成交的28.41%,显示有资金“临阵”出逃。由此,美国资本集团斥资126.57亿港元买入农行H股的刺激效应,早已变得荡然无存。那些期盼农行成为“中国国航第二”的投资者,也不再奢望农行 “一飞冲天”。

  应该承认,生不逢时是市场担心农行破发的根源之一。多数分析师对农行今年业绩维持较高的预测,截至8月12日,有57家券商对农行2010年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增幅为31.93%,预测每股收益为0.27元。另据此前传出的消息称,农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可望超过460亿元,同比增长约40%。然而,尚未披露的半年报难以成为农行保住发行价的“定海神针”。上周披露的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半年报,均被认为业绩增长超预期,但股价表现难以让人满意。上周银行板块的走弱,可谓遭遇双重打击。其一,CPI增幅创新高,但市场普遍预计CPI增幅有望见顶回落,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再联系到经济增速放缓,银行股业绩面临的考验不小。其二,银监会发文要求银行将之前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中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全部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银信理财新规对银行的影响远大于信托公司,不仅增加了银行的资金压力,相当于变相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损及理财业务。

  祸不单行的银行板块,暂时难以找到否极泰来的机会。破发压力的有增无减,使农行与银行板块互为影响。当然,投资者不妨想开一些,农行IPO毕竟不属于高价发行,其“脱鞋”后“裸奔”的后果,未必大于“穿鞋”时的市场担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