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政策护航 钢铁产业兼并重组提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0年08月17日08:34

  今年以来,在政策大力推动下,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逐步加大。业内专家认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并购重组是钢铁企业继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政策的细化与落实,要比以前制定较为空泛的促进重组的政策规划来得更切实际,因而相关政策有望出现取得实质性进展。

  实际上,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依然严峻。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69万吨,环比明显下滑,这与当前钢企盈利受限提前停产检修和限产保价有关。6月我国粗钢产量为5377万吨,同比上涨9.04%,环比下降4.23%,为2010年2月份以来的首次回落。6月份平均日产粗钢179.2万吨,环比5月微降1%,但仍处较高水平。2010年1-6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32317万吨,同比增长21.1%;平均日产粗钢178.6万吨,明显高于2009年156万吨的日均水平,相当于全年生产粗钢6.4亿吨,因此,钢厂在下半年势必采取措施以减少产能的释放。

  今年以来,国务院和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加快了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的进程。

  4月10日,工信部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5月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求今年淘汰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600万吨。

  在5月27日-28日召开的《全国工业系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上,工信部下达了2010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其中:炼铁3000万吨,炼钢825万吨;6月17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要求2011年底之前不新建单纯扩大钢铁产能的项目;7月13日发布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7月15日我国还正式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社会公布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这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工信部还要求各省在今年年内摸清钢铁行业“家底”,科学实际的制定本地区的兼并重组方案,并由地方工业主管部门于2010年年底前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批。

  东方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公布是今年5月底全国工业系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的具体执行。经计算,涉及炼铁企业175家共计3525万吨产能、炼钢企业28家共计876万吨产能,略微高于5月提出的炼铁3000万吨,炼钢825万吨的目标。可见此次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空前,有助于改善国内供大于求的供需关系,也表明国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就上市钢铁公司而言,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强力执行或带来钢铁股的交易性机会。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对于钢铁等传统行业而言,并购重组是企业继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于企业重组而言,政策的细化与落实,要比以前制定较为空泛的促进重组的政策规划来得更切实际,因而有望出现执行层面的实质性进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