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魏文彪:降低社保缴费比例增加职工可支配收入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8月17日09:53
  眼下,收入分配改革备受关注,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劳动者报酬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当前劳动者报酬中相当一部分都缴到社保那儿去了,政府应当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降低企业和职工缴纳比例,企业省下来的钱就可用于给职工涨工资,职工省下来的钱就变成了可支配收入。而对于政府对社保增加的这块投入,则应当通过增加国有企业分红来补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是劳动者工资增长缓慢,影响劳动者对于改革与发展成果的分享,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的促进。由于政府无权直接强制企业提高工资,所以政府只能从逐年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与扶持建立工人工资集体协商制入手,确保劳动者收入能够保证最低生活水平,及帮助建立劳动者正常工资增长机制。最近全国已有不少省市区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各级各地工会组织也在大力推行工人工资集体协商制,而且已经在提高工人工资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另一方面,提高劳动者社会保障水平,也能减少劳动者因病因伤治疗支出的经费,有利于增加劳动者收入。近些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工作得到有效推进,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被纳入基本社会保障范围。但是与此同时却出现了由于社保缴费比例过高而致劳动者可支配收入减少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劳动者生活水平的提高。据介绍,当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加上住房公积金,大约占了劳动者个人工资收入的40%,这对于中低收入劳动者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曾建议,加大政府对于社会保障的投入,降低企业与职工社会缴纳比例,这样就可增加职工的可支配收入,而企业省下来的钱则可用于给职工涨工资。

  当然,政府增加对于社会保障的投入,会导致财政收入负担加重,甚至出现资金缺口。对此,可以如白重恩所建议的,通过增加国有企业分红来予以弥补。国有企业由财政资金投资建设,国家还不断通过给予补贴方式扶持其发展,而国有企业中相当部分是利用垄断地位获得巨额利润,所以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企业获得的利润不应完全由企业支配,而应当将其中一部分上缴财政,用于政府提高对于社会保障的投入,回报作为国有企业出资人与股东的广大国民。而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整体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垄断行业国有企业利润连年大幅增长,所以应当不断提高其向政府分红的比例,用于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

  说到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一般人就会想到要企业为工人涨工资,但是单纯由企业承担提高工人工资的责任,会给企业尤其是利润空间狭小的中小企业与劳动密集型企业带来负担,甚至影响其生存。而企业不存,提高工人工资也就无从谈起。所以,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除了企业应当在可承受范围内作出努力之外,还需通过政府减税让利,增加对于社会保障的投入等途径减轻企业压力,通过化税为薪提高企业为工人涨工资的能力。唯有政府在提高工人工资与扶助企业发展上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进一步减税让利、增加对于社会保障的投入,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方能有效破解当前劳动者工资增长缓慢难题,不断提高劳动者工资水平,促进收入分配公正与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