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油价反升 发改委回应质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17日09:53
  针对近日网上流传“2008年以来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油价却反升”的质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昨天解释说,出现这一幕的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2008年国内油价涨幅远远小于国际市场涨幅,二是成品油价税费改革。

  最近,一个《2年前的油价是74美元,现在还是74美元,可是汽油价却涨了2630元一吨》的帖子在网上纷传。据作者计算,从2008年6月至2010年6月,国内每吨汽油的涨幅总额为3390元,而每吨汽油的降幅总额为760元,由此得出结论:2年前的国际油价是74美元,现在还是74美元,可是国内汽油价却涨了2630元/吨。

  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并不认同上述计算方式。他指出,将2008年6月与目前的国际、国内油价作对比,要充分考虑国家宏观调控和税费改革两方面因素,才能得出客观、准确的结论。

  首先,2008年国际市场油价一度涨至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但6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仅相当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83.5美元,每桶低于当时国际油价近60美元。也就是说,国内油价从未达到147美元的高点。国内油价涨幅远远小于国际市场涨幅。

  其次,2008年底国家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将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了0.8元和0.7元,折每吨1110元和823元。由于成品油消费税属于价内税,最终反映在成品油价格上。如果扣除消费税提高因素,目前国内90号汽油出厂价格相当于每吨6080元,比2008年6月20日提高后的汽油价格每吨6480元相比低400元。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社会上流传的国内油价“涨快跌慢、涨多跌少”的观点也是一种误解。2008年底国家出台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从每桶45美元左右震荡攀升至目前的76美元左右,累计涨幅近70%,而同期国内油价经过六升四降十次调价后累计涨幅不超过30%,将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原为原油价格,则由2008年底每桶45美元左右升至目前的68.3美元,累计涨幅为50%左右,实际上要低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涨幅,因此,不存在国内油价“涨快跌慢、涨多跌少”的情况。

  作者: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