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样本:银企利益纠葛催生闲置土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玮
2010年08月18日07:34

  魔方第三面:部分商业银行处置土地等抵押资产获利大大低于受让方再次转让所获收益时,双方的矛盾似乎无法避免。

  揭开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的神秘面纱,商业银行与闲置土地演绎的情缘勾勒出闲置土地何以闲置数年的错综复杂。

  名单显示,位于珠海三灶的一宗闲置土地,归属在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珠海分行的名下,用地合同编号为“珠国土西区合字【2001】第028号”,而这块被标注为居住类用地的地块是2001年5月10日就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竟一直搁浅至今长达9年之久。

  据报道,2001年4月16日,广发行与珠海市三灶管理区签订《以物抵债协议书》,珠海市三灶管理区以这块商住用地抵偿欠广发行珠海分行的债务,该块土地因此转户至广发行珠海分行名下。

  在1992年至1994年期间,珠海市三灶管理区先后在广发行珠海分行西区办事处办理直接贷款、企业担保以及直属企业贷款共计17笔。基于偿债压力,珠海市三灶管理区将此地抵债给广发行珠海分行,抵债金额为1757.8万元。

  名单显示,广发行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时间是2001年5月10日,土地款仅37.0736万元,折合相当于每平方米11.6元,价格极其低廉。然而,广发行一直没有对这一地块进行处置,在手上放了整整5年,直到2006年进行资产重组。

  据悉,在广发行资产重组过程中,广发行珠海分行名下的这块土地连同其他不良资产整体剥离给广东粤财,粤财按土地的抵债金额在剥离日向广发行支付了对价,该土地实际控制权虽然已不在广发行名下,但未作资产处理以及过户之前,其所有人依然是广发行珠海分行。

  事实上,当初粤财以极低的价格从广发行手中拿过资产包,但却在拍卖中获得不菲的利润,这导致原产权人广发行心有不甘,最终形成过户过程的诸多纠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