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访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谈中国金融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8日16:30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专电专访(记者明金维、傅云威):中国金融业具备后发优势——访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

  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金融监管所运用的某些原则和理念与美国目前所推进的新一轮金融监管改革不谋而合,在全球金融业面临空前变革的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可能进一步表现出后发优势,进而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中西方监管“同道”

  方方认为,尽管中国金融业成熟度与西方存在差距,但中国当局在监管理念、对风险的研判控制,在新形势下对监管政策的调整方面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时下力推的监管改革不谋而合。他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中国监管者的思路和理念既符合中国国情,也跟得上世界的脚步”。

  方方指出,此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金融改革的着力点首先是使金融机构回归本业;其次,在让金融机构承担适当风险的同时,剥离高风险的业务;再次,对金融衍生品等实行更加明晰的监管,譬如把某些柜台交易产品放在交易所交易;最后,进一步改革监管系统、理念和政府架构。

  谈到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现状,他指出,中国在某些金融监管理念和实践上实现了跳跃式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体现了后发优势。譬如,中国交易所的结清算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对交易规则的监管甚至优于纽交所等世界老牌交易所;银监会要求金融机构披露银信合作的表外贷款。

  不过,方方同时强调,作为金融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中国在建成具备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市场的道路上还有诸多方面尚待完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