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通用汽车重新驶上IPO之路 “安全性”受到质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0年08月18日20:1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刚刚逃离破产险境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又面临新的市场“审判”。

  美国著名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公司(GM Motor)近日传来再行IPO(首次公开上市募集股票)的讯号,这令业界乃至整个资本市场骚动起来。要知道,16个月前,通用汽车刚刚经历了破产重组并被政府“收编”,才得以死里逃生。现今,通用汽车已成为“国有”背景的企业了。

  据悉,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向陷于困境的通用汽车注资累计高达近500亿美元,并获得其逾六成股权,成为通用汽车的最大股东。有消息称,通用汽车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美国财政部的注资,并使财政部对通用汽车的持股比例从61%降至50%以下。

  市场人士对通用汽车重新驶上IPO之路,褒贬不一。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仅标志着通用汽车逐渐走上复苏轨迹,更表明目前持有通用汽车60%股份的美国财政部欲通过IPO计划尽快剥离其所持股权,从而使通用汽车逐渐摆脱国有背景,重振往日美国汽车业的雄风。而就政治角度而言,奥巴马政府希望通用汽车IPO在11月份的国会中期选举之前到来,以便高调宣布其救市政策帮助通用汽车成功实现“重生”,从而为自己赢得更多政治支持。

  对通用汽车重回资本市场,唱衰人士也大有人在,福布斯更直言不讳地指出通用汽车上市存有多宗忧患:

  首当其冲便是通用汽车的领导团队。几乎没人注意到丹尼尔•阿克森将于9月1日接替爱德华•惠特克,成为通用汽车重组16个月以来的第四任CEO。而如此频繁的换帅令人对通用汽车能否成功拓展产生疑虑。

  通用汽车成功上市后将脱离政府支持,但其高管薪酬却要受到美国政府推行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限制,可以想见,不具竞争优势的薪资水平必将影响到通用汽车的人才吸引力。

  再有,因受到美国失业率高企和房价滑落的影响,整个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都处于低谷,这也会给通用汽车重新上市融资计划蒙上阴影。

  现今,美国汽车市场的残酷竞争令通用汽车极易陷入价格战的怪圈;涉及汽车生产的金属原材料价格更是居高不下,甚至运费也跟风上涨,这对汽车业的打击不言而喻;在此次经济危机中遭遇重挫的汽车供应链条则仍显薄弱,远未到“咸鱼翻生”的地步;反倒是汽车经销商队伍有人满为患之嫌,通用汽车在破产前拥有6000余经销商,破产重组后达5200家,并力争在本年底以前将经销商减至4500家左右,但达成此目标无形中又会增加相关的诉讼成本;当初通用汽车虽通过申请破产减免了不少债务,其资产负债表上却仍有不下260亿美元的养老金“赤字”;而信贷紧缩仍未缓解,过去靠通用汽车自己的GMAC银行控股公司解决融资贷款问题,如今却因GMAC早已“改弦易主”令其不得不另寻金融伙伴,这也需要一定时间来落实。

  涉及劳动力、健康医保、监管等诸多问题也不断困扰着新通用汽车公司。在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债务问题仍如一团乱麻,中国市场的赢利能力也不可能一如既往,因此,通用汽车的“重生”之路或将十分坎坷不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