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7月国企利润环比下滑首达两位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2010年08月19日06:19

  昨日(18日)下午,财政部公布了2010年1~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之前的环比上涨或微降相比,国有企业实现利润7月比6月环比下降达两位数以上,下降11.5个百分点。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国有企业实现利润的环比降幅很可能会扩大,并判断企业赢利情况可能会在今年4季度见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则称,这个数据的下降幅度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根据8月18日财政部公布,2010年1~7月,纳入本月报统计范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同比继续处于增长区间,营业总收入、实现利润、应交税费等指标环比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在实现利润方面。1~7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0967.7亿元,同比增长50.1%,7月比6月环比下降11.5%,今年来环比首次达到了两位数下滑。其中地方国企环比下降幅度较大。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409.3亿元,同比增长76.2%,7月比6月环比下降24.5%。

  另外,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7558.4亿元,同比增长40.7%,7月比6月环比下降4.7%。其中,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192.8亿元,同比增长54.5%,7月比6月环比下降9.9%。

  其他数据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在营业总收入方面,1~7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68697.7亿元,同比增长38.8%,7月比6月环比下降7.8%。

  在应交税费和已交税费方面。1~7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4392.6亿元,同比增长30.8%,7月比6月环比下降1.2%;在成本费用和盈利水平方面。1~7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158137.9亿元,同比增长37.2%;在存货方面,1~7月,国有企业存货同比增长24.1%。

  “去年基数影响造成了今年中国经济前高后低的局面,因此环比数据更能反映经济情况。”李迅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经济下滑的势头已经确定。“流动性的萎缩将会导致企业尤其国企投资降幅更大。”

  他认为,另一个原因在于,去年4万亿投资基本投向了国有企业,而从最近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固投数据来看,国企的固定投资一直在减少,国企的利润将会继续萎缩。

  “下月的数据也不容乐观。”袁钢明认为,从企业赢利情况来看,在宏观调探政策的影响下,房价未降但是成交量却下降,房地产关联行业如钢铁、水泥等行业全面下滑,从而造成赢利下滑乃至于亏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