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争夺战升级 黄光裕以信为砖拍陈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19日01:30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全泽源

  从提请免职到上诉法院,从向机构拉票到遭旧部倒戈,从致员工的一封信到另一封信,如今国美新旧掌门你来我往“见招拆招”,斗得不亦乐乎。在以陈晓为主的国美董事会发布致员工一封信的11天后,黄光裕方面对外公布了国美大股东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其针对性自然不言而喻。

  各打“情感牌”

  无论陈氏还是黄氏都想到了“情感牌”。作为国美新旧两任掌门,陈晓与黄光裕都很清楚自己对于公司意味着什么,因此下笔之时各有偏重。

  陈晓于董事会信中对未来作出美妙憧憬,陈情公司将以五年战略应对当前的困局,并向员工承诺管理层将更为重视员工的培训及职业生涯规划,并将促进员工与公司的利益捆绑。“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这样仿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句式,以期引起共鸣。

  黄光裕的书信则着墨于回忆过去,以公司“旧主”之姿,发苦口婆心之语。“全体员工经过20多年的共同努力,国美历经千辛万苦,积极开拓进取,网络迅猛发展,先后合并了永乐、大中、三联商社等品牌,终于成长为行业领先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家电连锁企业!”黄氏以创始人及大股东的身份,言辞之间颇为公司命途多舛而动情,甚至拔高到民族大义这大旗上去:“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将是对数十万国美员工、广大的供应商及民族工业的极大不负责任!恳请国美员工理解和支持大股东的行动!”

  互指“罪责”

  既然是口水战,便免不了相互指责。针对公司近年业绩不佳的质疑,双方也是针锋相对。

  黄光裕身陷囹圄之事已是不争事实,陈晓亦将公司当前困局归罪于此。“自2008年公司因创始人被羁押给公司带来危机以来”、“2008年11月开始的那场危机起源是由于黄先生个人犯罪行为”之类的表述似乎是在声称,黄光裕才是给公司带来麻烦的“罪魁祸首”。

  黄氏书信却有后发优势,文中多有对陈晓的问责。首当其冲的是对陈晓“三步夺权”的指责,称其“乘人之危”“阴谋窃取”。此外,还历数其签订苛刻协议、发期权收买人心、联手国外资本等多项“罪状”,并将公司近年业绩不佳归咎于陈晓大量关闭门店的经营战略。文中称,“苏宁的市场份额原来一直占国美的60%左右,现在却全面超越国美。”

  对于第三方“贝恩资本”也在双方的笔下忽为“天使”忽为“恶魔”。陈氏信函称:“贝恩团队为公司带来了资金、广阔的行业知识及深层次的企业管理经验,受到普遍的欢迎”;黄氏则更具煽动性,指称陈晓“联手国外资本,妄图使国美电器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沦为外资品牌!”

  决胜在局外?

  黄陈大战正酣,双方功力俱已登峰造极,草木皆可为兵,民族产业、引资为援、公司前景、员工发展均是信手拈来。而乱战之下,两人的底牌却依然未露。

  表面上看,黄氏以优势股权“逼宫”,欲发起股东大会罢免陈晓。其身后似有潮汕资本为援,近日来,或称张大中举资,或传潮汕帮解囊,似乎后招不少。

  陈晓方面似乎“含章可贞”。虽然表面上持股比例远远落后,却又不卑不亢。上诉黄光裕“七宗罪”在前,成功策反其旧部在后,似乎步步杀招。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能决定胜负的还是处于第三方的机构投资者。谁能赢得机构的支持,便可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