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单月贸易逆差还将出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9日08:2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昨日在“中国鼓励进口政策解读研讨会”上指出,预计今年全年贸易会出现“前高、后低、中平”的情况,而全年贸易顺差很可能在500亿~1000亿美元。

  “尽管7月由于进口疲软导致出现28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但全年贸易顺差将减少,最多也就在略超1000亿的水平。”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单月贸易逆差的情况,年内单月逆差还有可能会出现。”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持续减少的大趋势不会改变,“顺差持续下降是肯定的”。

  魏建国表示,中国并不追求高顺差。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来讲,以前对进口的研究并不够,未来应该进一步发展向发达国家的技术进口,优化进口结构。

  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林舜杰对本报表示,在政府的调控下,只要企业不盲目进口,扩大进口的政策并不会影响到我国同类企业的市场份额,更多的则是体现为产品的互补性。

  他同时强调,目前国家扩大进口政策实施的难点在于落实到地方政府。“很多地方官员考虑更多的是自己GDP的增长,保证这个GDP在一个高速增长范围内,当然需要一个强劲的出口,而他们认为,进口对其政绩或者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没有明显作用。”林舜杰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