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黄光裕公开信指陈晓欲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2010年08月19日08:38
  自8月5日发起诉讼,国美控制权之争已激战两周,如火如荼。旁观者很难论断是非,真相淹没在了双方为自己造势的“烟幕”中。从互相指责的“口水战”到 增发传闻,再到 资金传闻,直到昔日对手出手相救的传奇消息……谜底肯定要到临时股东大会才能揭晓,此前令人眼花缭乱地释放出的“烟幕”,今后将成为“舆论战”的经典教材。

  黄光裕致员工公开信

  指陈晓欲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不再借助“代言人”之口,身在囹圄的黄光裕发出自己的“战斗檄文”。昨日凌晨,黄光裕方面在网上公开发表“国美大股东致全体员工”公开信,措辞激烈地指责现任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意图控制国美,并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并呼吁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与大股东一道将公司带到正常轨道上来”。

  公开信指责陈晓“乘人之危”,并列出“陈晓意图控制国美的三步棋”。“联手贝恩资本,签订了极为苛刻的融资协议;笼络了某些高管人员,意图控制整个公司,不顾一切地推行"去黄光裕化"。陈晓强行否决国美股东周年大会的决议,反过来指责大股东不顾国美死活。这是陈晓利用大股东的特殊情况意图控制国美的第一步棋”。接着,公开信指出陈晓“慷股东之慨,盲目给部分管理人员期权,变相收买人心”和“控制董事局后,利用股东大会的信任,继续发行新股,联手国外资本,妄图使国美电器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沦为外资品牌”是陈晓的第二和第三步棋。

  除此之外,陈晓今年6月曾公布国美“五年计划”,改变原本的“规模领先”模式,调整为整合市场的网络优化。黄光裕方面也在公开信中表示了极度不满,指责陈晓“由于存在个人野心”,不惜牺牲国美市场份额,以简单的大量关闭门店的方法来“作业绩”。

  有消息称,黄光裕被拘后,经过专案组允许可以与律师会见,且会见被允许不限时间和次数。黄光裕甚至还可以在看守所内签署公司文件。分析人士表示,在此时发表公开信,一方面可以向公众证明,黄家与黄光裕的沟通渠道十分顺畅,另一方面黄氏家族显然也希望将陈黄之争导向民族品牌保卫战,以获得更多的舆论支持。对于大股东的指责,国美方面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国美股权激励是一个适当的计划,同时管理层在最艰难的时候帮助国美渡过难关,稳住业绩。对于引进贝恩资本也是最优化的方案,“国美本没有姓氏,向所有股东负责”。自大股东与国美管理层决裂以来,国美电器市值缩水已逾60亿港元。

  13天的“烟幕弹”

  增发

  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8月6日,富达基金场内减持1.792亿股,持股由5.57%降至4.37%。8月12日,国美获摩根大通场内增持1643.1795万股,持股由9.93%升至10.04%。两周以来,围绕股权 增发的传闻不断,国美电器是否通过 增发摊薄大股东股权将最终影响各方的力量对比。

  先是有消息称,国美电器有意授权董事配发、发行以及处置不超过国美电器在2008年5月20日已发行股本面值总额20%的新股。随后,国美电器又发布澄清公告称,暂无股权配售计划,引得媒体一边解读 增发的“风险”,一边猜测这是否是“为了麻痹对手、稳定股价的缓兵之计”。黄光裕方面也是消息不断,“一旦国美作出这样的决定,黄光裕肯定会申请禁止令”,立场鲜明。不过,在不断释放消息的同时,双方无疑都没有懈怠与机构投资者的密集接触。毕竟是否 增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争夺机构投资者的“战果”。

  资金

  股权争夺战“和解”已无可能,“钱”就成为关键因素。以近30个交易日国美电器收盘均价每股2.6港元计算, 增发30亿股可以募资78亿港元,如果黄光裕参与 增发,以确保持股不被摊薄,那么按持股比例三成计算,需调动 资金23.4亿港元。坊间随即开始流传黄光裕家族正四处调动 资金的传闻。先是有媒体报道,“有私募投资基金经理对外界透露,黄光裕家族在老家潮汕筹得了近20亿元的 资金,即便国美电器近期不 增发,20亿元 资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提高股权”。随后, 张大中将援手黄氏家族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对此,黄光裕家族却表示,“并没有专门去筹钱,目前黄家所掌握公司的钱就已经够用了。”

  张大中

  这可能是这场对抗战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情节之一。近日有消息称,大中电器创始人 张大中已经答应将向黄光裕家族提供一年免息借款。这一消息掀起的涟漪很快扩散开来。有分析称,除了“仗义”的因素外, 张大中给黄家带来的远不止于钱,“这么做可以把已经离开大中电器的中高层团队拉回来,即便国美电器现有的管理团队全部离开, 张大中的团队也可以马上撑起国美电器的摊子”。而这个团队曾经在北京市场上把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