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通用汽车提交IPO申请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9日09:57

  政府能否尽快撤出投资,将影响美国政局;通用自身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未来走势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8月18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S-1表格,标志着通用正式提出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可能在年底前重回纽约证券交易所。

  根据上市申请文件和当日的声明,通用将发行普通股和可转换优先股,但二者发行量和价格将在临近上市才能确定。根据7月底的普通股结构,通用称不包括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等现有股东行使认股权的可能,IPO后的普通股总数将为50万股。

  通用选择上市申请的时机,与美国汽车市场和信贷条件回暖有关。通用在今年前两季度净盈利分别为12亿美元和16亿美元,并预计全年实现盈利,为2004年以来的首次。这部分得益于去年6月宣布破产重组后美国、加拿大政府以及UAW的出资和折让,使通用摆脱了“老通用”的近400亿美元债务。

  上周,通用获得美国银行、摩根斯丹利、摩根大通银行等总计5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又为IPO申请提供了资金保障。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为本次IPO的主要承销商,美国银行美林、花旗集团、高盛、巴克莱资本等全球主要投行也将参与其中。

  通用再上市的看点之一,是破产重组过程中的出资人能否收回投资。市场预计,通用在本次IPO中可吸引投资100至200亿美元。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希望在本次IPO之初卖出所持股份的20%左右。

  美国政府在通用重组中曾注资500亿美元,其中430亿美元转换为61%的股权。其是否能够全身而退,归还纳税人的投资,取决于通用吸引资金的速度和规模。粗略计算,若要归还430亿美元,通用市值需要达到700亿美元,接近“老通用”当初在纽交所市值的10倍。目前,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丰田的市值为1200亿美元,福特汽车市值为400亿美元。

  除美国政府外,目前通用的主要股东还有,UAW通过社保基金持有的17.5%,加拿大及安大略省政府持有余下股份。据称UAW将在本次IPO中卖出部分权益,通用被传还将在多沦落上市。

  本次IPO将对美国政局产生影响。通常SEC审批需要30天至90天,这就意味着若审批顺利,通用上市会在10月底至12月初之间,这正是美国中期选举的时期。通用从未承认时机选择出此考虑,但若IPO获得巨大成功,必然会对民主党政府和目前占多数的国会带来正面效果。

  正如通用在申请文件中指出,决定未来业务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整体汽车市场的销量走势。美国商务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汽车销售回暖,成为7月工业增加值上涨1%的重要贡献因素。但在另一方面,美国经济通缩和“二次探底”风险、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房屋止赎,仍对居民消费特别是耐用品市场构成巨大阻力。

  通用称将在其全球三大市场继续发力,推出新车型。在未来三年内,它将在北美推出19款新车;在除北美和欧洲以外的地区,新兴市场将成为重要业务增长地区,通用将在2012年底前推出77款新车;在欧洲,要对欧宝/沃克斯豪尔现有车型的80%以上完成更新换代。目前,通用油电双引擎车型、定价4.1万美元的Volt已在美国接受预订,据称年内会在其他国家销售。

  在去年的重组过程中,通用关停了大量厂房,结束了萨博、悍马、土星和庞蒂克,只保留GMC、雪佛兰、别克和卡迪拉克四大品牌。目前,尚未解决的是对它的欧洲公司欧宝的出售,其中260亿美元的员工福利债务成为通用与工会间最棘手的问题。

  9月1日起,通用还将迎来新任CEO阿克森(Dan Akerson),接替8月12日宣布辞职的惠特克(Ed Whitacre)。阿克森曾先后在美国电信巨头MCI、Nextel担任CFO、CEO等要职,还曾服务于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具有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投资银行家的直觉与判断。他在通用破产重组中,被美国财政部指派到“政府汽车”董事会,曾表示要彻底改变通用管理迟缓的官僚作风。当然也有人担忧,阿克森可能更适合担任IT领先行业的CFO,从无汽车企业管理经验的他,对执掌通用这样的巨轮还有难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