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信托公司净资产监管趋紧 房地产信托规模加速滑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9日10:15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将于8月出台。”在银信理财产品刚刚受到严管之际,信托公司净资产将被严控的消息又不胫而走。恰好在此时,信托产品尤其是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快速滑坡,被市场解读为这一新规出台的前奏。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8月上半月信托公司共发行34款集合信托产品计划,发行规模近70亿元,与此前相比发行规模持续下滑,尤其8月9日-15日发行规模仅有20.41亿元,较前一周相比减少29.26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缩减表现最为明显,如上周有9款房地产信托产品上市发行,发行规模为14.25亿元,较前一周减少29.26亿元,处于近几个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的低位。

  由于此前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占比一直达到近七成,上周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减少被认为是导致总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就在房地产信托规模近期快速滑坡的同时,市场传出计划在年内推出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有望于8月正式公布实施。公开资料显示,银监会于7月份就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将信托公司业务规模与其净资产挂钩。一旦《办法》出台,对于这两项指标不匹配的信托公司,业务开展将受限,意味着信托业部分业务的风险约束更加严格。

  “从去年下半年,国家对房地产业加紧全面调控,地产商融资越来越难,而联合信托公司发行信托产品来补血成为主渠道。”一位房地产专家指出,在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带动下,集合信托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井喷,导致信托公司出现了净资产与业务规模不相匹配的现象。某信托公司注册资本仅有3亿元,而实际委托管理资产则有上千亿元,自身风险敞口明显加大。

  事实上,今年年初银监会就试图掐断地产商的信托融资渠道,曾下发《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满足“四证”齐全等要求,并严格限制信托公司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有意迫使更多房地产开发项目无法借信托资金进行融资。7月初,银监会还向各信托公司发出了房地产投资压力测试的通知。

  但是,在一系列政策还没有实质性推进时,各信托公司仍在大肆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借机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此次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出现下滑,很可能是信托监管新规出台的前奏。”一位信托分析师指出,一旦上述《办法》出台,信托公司在开展业务时需要重点考虑自己的资金实力。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