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尔纽约中外股东同比“迷你”增资0.35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9日10:51

  4月,曾被媒体炒作一时的外资将全部撤出的海尔纽约人寿中外股东“离婚”一案似有“庭外和解”的可能。

  8月13日,保监会批复,海尔纽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从8亿元人民币变更为8.35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地是,批复中称“增资后双方股东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也就是说,海尔纽约人寿现今两大股东同比例参与了此次增资。那么,外资还撤不撤资?这“婚”还离不离?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曾以《纽约人寿被曝外方撤资中方“不能说”OR“不好说”》一文报道,本刊记者再次致电海纽人寿董事长崔少华,崔表示,股权变动的结果还要等段时间才能对外公布。当记者问及此次增资的问题时,崔少华表示怀疑:“增资?是最近批复的么?”这显然不像董事长该有的疑问,或有其他隐衷?但其明确表示:“这还不是最终结果。”海纽人寿中外股东的“离婚”案更显扑朔迷离。

  当年,美国纽约人寿与海尔集团的联姻就像一场“闪婚”,从双方接触到签订合作意向书不到3个月。2001年12月26日,美国纽约人寿获中国保监会营业执照后不到半个月,这家具有150多年历史的老牌保险公司便与中国家电巨头海尔集团签署正式的合资合同,各出资1亿元成立了海尔纽约人寿。2002年11月28日海尔纽约人寿正式成立。

  而今的“离婚”却显得有些摇摆不定,藕断丝连。

  4月初,媒体爆出,经营了7年有余的合资寿险公司海尔纽约人寿外方股东美国纽约人寿,有意将所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中方股东海尔集团。

  关于这一消息,本报记者曾多方求证。但不论是海尔纽约人寿本身,还是双方股东,都三缄其口,至今未给明确回应。同时,在保监会的股权批复中,这一消息也没有得到确认。

  按照最新实施的《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海尔纽约人寿6月29日更新的“公司治理概要”还显示,公司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及其持股情况是: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持股50%,NEW YORK LIFE INSURANCE COMPANY (纽约人寿保险公司) 持股50%。

  直到时隔4个月,8月13日,保监会又正式批复上述增资,增资后双方股东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此次增资额并不算大,仅0.35亿元。但为什么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候增资?而且还是股东双方同比例增资? 0.35亿元,如此“迷你”的增资是为了维持公司正常运作而不得不增?这从其上半年的保费数据中似乎得不到印证。

  根据最新保费数据,2010年上半年,海尔纽约人寿原保费收入21031.82万元,在寿险公司中排名45位,在28家外资寿险公司中排名21位。而去年同期,海尔纽约人寿的原保费收入是22827.13万元,今年同比下降7.86%。

  是外资股东变卦了?不愿意退了?但崔少华的“股权结构的现状不是最终结果”,似乎又意味着海纽人寿的股权比例很有可能是要变动的。

  这么多问号什么时候才能被拉直,围观的人还是要继续等待着,围观着……

  我们看到了当恒康天安、太平洋安泰、光大永明人寿、交银康联人寿等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方退出或者缩减了持股比例。同时我们也看到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正在整合;原广电日生改名长生人寿后迅速完成增资,并启动拓展计划;中宏人寿、国泰人寿、中航三星人寿等外资保险公司正在加紧开设新的分公司,外资保险公司新一轮扩张潮似乎已经来临。

  金盛人寿保险总裁兼CEO马哲明曾将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比喻成一场“马拉松”比赛,参与者要学会分配体力,“很多人一开始冲得很快,但最后却难以完成全部比赛。”

  海尔纽约人寿也曾在2008年初制定名为“潜心所长,厚积薄发”的中国发展战略计。

  这样的背景下,谁能说得准这场离婚案的结局呢?我们能看到的只不过是在沸沸扬扬的“离婚”案中,海尔纽约人寿日子照常地过着。近日,公司又新推出了“丰盈年年”两全保险(分红型)产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