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贫富混居模式引争议 保障房建设困境凸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9日15:11
  兰州市政府近日施行“贫富混居”办法,在商住小区内“配建”廉租房和经适房。此外,武汉也提出不再成片开发建设经济适用房,而是提倡富人和穷人混居。但这类政策受到各界普遍质疑,上海在市中心建经适房的举措就曾遭到居民抵制。

  据报道,为了推进保障房建设,兰州 市政府计划在商住小区内“配建”与商住楼外观造型、色泽都一样的廉租房和经适房。具体做法是:在土地出让时对开发商降低一定幅度的土地价格,要求他们开发出一定比例的限价房。

  针对外界将这一举措称之为“贫富混居”,兰州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孙建中认为这只是媒体的“炒作”,他说此举只是在探索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但兰州各界对此早有看法,一位长期关注兰州保障房建设的专家表示,“混居”违背了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在一个高档小区里面,安插几乎贫困者住进去,显得不伦不类。

  而对于这类“贫富混居”的模式,早在上海就曾遭到当地居民的抵制。上海在2008年就将徐汇区作为经适房基地,去年8月,政府计划动工之时,位于该基地的若干楼盘的业主联合抗议,该计划不得不搁浅。目前,徐汇区的经适房只能选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区开建。

  其实,“贫富混居”只是一个新的居住方式,但在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这种模式是否能够如兰州有关官员所言的“利于形成拉、帮、带氛围,让贫困户在邻居的积极影响、帮助下,走上发家致富之路”还值得怀疑。而这种模式引起舆论如此广泛的关注,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地方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的困境。

  今年国家确定保障性和改造棚户区建设住房580万套的任务,已和各地签订协议。但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财政资金、土地政策、土地财政收入等方面的牵制因素,保障房推进的情况并不理想。以中西部的鄂尔多斯为例,2010年计划新建经济适用房15033套,已开工仅2111套;计划新建公共租赁房2085套,至今没有开工。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8月12日在海南直言: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难度很大,虽然住建部和各地政府签订了责任状,但是真正完成,不仅靠督查,还要靠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

  我国保障房欠账较多,即使所有用地用于保障性住房,所有财力用于保障性住房,在短期内仍然解决不了许多住房困难户的居住问题。中国三产化著名学者贺有利认为,兰州实行的“贫富混居”实质是对解决这个问题的探索,兰州的做法需要积极探讨,稳妥推进,需要长期的实践检验。此外,相对于廉租房、公租房的大规模现房集中建设来说,实行租金补贴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更为有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