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上汽:为何只有央企才能进入电动车联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9日15:42
  “为何只有央企才能进入这个联盟”?8月18日,“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成立,上汽有关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16家大型央企发起成立电动汽车俱乐部,只有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有幸参与,整车企业中,只有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以 及中国兵器装备工业集团下属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其他的地方国有汽车企业、民营汽车企业全部无缘进入,即使是上汽集团这样举足轻重的地方国企也不例外。

  这种局面引起了其他未入围企业的不满和担忧。

  上述上汽有关人士表示,国内汽车企业中,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建设上最为完善,主要的零部件——三电(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系统)的建设非常完善的,但即使这样,也未能进入中央企业的电动汽车俱乐部。这让他感到不解。该人士要求匿名。

  他说,上汽曾经向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了加入联盟的申请,但最终未能如愿。对于联盟的作用,他表示,如果整车企业真正的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划去做,肯定能对电动车产业的发展起到正面加快的作用。

  但他对于联盟是否能够建设一个共享的信息、技术平台表示怀疑,因为建设这个平台是个难点。表面上,各联盟成员一起交流进步,但各车企之间仍然存在竞争,如何达到共享,还是个难点,因为每个汽车品牌的要求还是不一样,有中高端也有中低端,建设这样的一个平台很困难。

  上汽该人士的不满和担忧可能也是其他很多未入围企业所不满和担忧的。一方面,它们被排除在外,另一方面,该联盟联合了国内规模最大、或者最有影响力的一些企业(很多企业都是垄断型国企),它所制定的标准很有可能成为全行业必标准,其他企业只能被动接受和遵守。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