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公积金建保障房得失几何?——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专家解读公积金建保障房

周威:公积金制度不是劫贫济富而是嫌贫爱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8月19日15:48

  在搜狐财经8月19日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时代久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学院博士后周威就“公积金建保障房得失几何?”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周威表示,与其说公积金制度劫贫济富不如说公积金制度嫌贫爱富,因为公积金有资本的属性,资本必然嫌贫爱富,公积金使用必须要贷款,贷款就要讲求贷款安全,嫌贫爱富是必然的结果。

  对于公积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周威认为应该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着手,可以借鉴社保基金的投资经验,甚至可以委托中金这样的公司去打理。他同时也指出,如果这样做需要考虑其他问题,因为中国的投资渠道狭窄,如此大的资金盘子是否会造成股市操纵问题。

  周威认为,公积金制度存在先天缺陷,未来发展不会是一种优化,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可能就是最好的结果。


    公积金制度不是劫贫济富,而是嫌贫爱富

  时代久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学院博士后周威:腐败问题我不想多谈了,这个话题我觉得没有什么探讨的意义,已经是系统的问题,绝对不是公积金话题能够解决得了的。

  首先第一个说这个制度是劫贫济富,我倒不同意。公积金制度里面你看不到这一点。你是公积金缴存人,你该享受的所有的利益不会因为其他人的举动而受到实质性的影响。所以不会存在劫贫济富的概念,你没有失去什么,你该得的依然能够得,只是前提是你是否去购房。但是换一个词我觉得比较贴切,叫嫌贫爱富,这是资本的属性。公积金就是资本,资本就是嫌贫爱富。公积金使用首先要有贷款,贷款要有贷款安全,什么情况下贷款安全?一定是贷款人资信够好。但是符合这两个条件的一定是富人,怎么会人穷人呢?所以他一定是嫌贫爱富,你没有钱买不了房子,享受不了制度的优惠。事实上这个制度是对穷人,或者是对中低收入家庭来说,本来就是一种带有很强的偏见,这是资本的属性。否则的话管理机构说所有穷人都可以给他发贷款,最后贷款亏空、还不了了,谁来负这个责任?既然要求管理机构承担资金安全的责任,这种资本的属性就不可能回避。所以我觉得嫌贫爱富比较好。这四个字也不足以体现这个制度的本性。刚才毛老师说这个制度没有道德基础,一点不过分。

    公积金缴存由强制改成自愿是改革合理路径

  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现在就要取消这个制度,它有现实的问题,它已经形成了利益集团,已经有一个庞大的管理体系。但是不是因为有这样一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还要纵容这样的制度继续存续或者继续扩大?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保值增值有两个程序,一个叫开源,一个叫节流。当你的资金越来越大的时候,你的收益应该呈一定比例增长。节流,是我的资金盘子越来越小,反而保值增值的压力越来越小。毛老师提出了,公积金缴存我们不去废除,但是我们可以把现在强制缴存人变成自愿缴存。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路径。而且他不会再存在一个道德上的问题,因为是你们自愿的。但是我相信如果你采取了自愿缴存人的方式,会导致公积金整体的资金池会很快的缩水,没有人会愿意缴纳这笔公积金,在现有的情况下,因为它太不好使了。当你的资金越来越小的时候,意味着按照原有的制度必须投入到资金池的资金,已经实现保值增值。如果你保持现有的规模也可以,你可以参照社保基金,社保基金有一个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这几年的收益不错,股市的先知先觉,他在股市里兴风作浪,这是国家做庄,你要是愿意,纯粹为了保值增值,没有问题,再成立一个机构,把这笔钱委托社保基金或者社保理事会,让他们去打理,掌握这样资源的机构去处理这部分资金的保值增值,我觉得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如果这么做的话,会不会有其他的问题,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首先,对股市的操纵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资本市场的操纵,这对于大量的老百姓而言,可能是一种最潜移默化的掠夺。因为我们国家的所有投资渠道是非常有限的。老百姓的钱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去处。银行、股市、楼市,我认为中国的财富仍然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所以我认为大部分的人在现有的房价基础上他们已经不可能再投资楼市了,还有什么地方?股市、债市。国家资金也就是这几个去处,这么大的资金在这样的市场中,他不做庄谁来做庄?如果允许这个情况存在下去的话,还有秩序可言吗?还引起了另外一个更大的问题,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当我们的经济社会的结构越来越紧密的时候,它绝对不是一个单独的能够被孤立起来的现象。它一定是一个连锁的事情,所以我们要考虑到其一,也要考虑到其二。如何在这样一种经济环境中,我觉得不应该说是取得,可能我很悲观,我觉得这样的制度也许未来不会是一种优化,我觉得是两害向权取其轻,就已经很不错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