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QFII入期指:无近忧存远虑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8月19日15:53

  QFII入期指:无近忧存远虑

  当下批准QFII入市股指期货的关键在于通过政策直接“限行”,限制QFII的资金流量,使其只能满足套期保值而没有更多投机的头寸空间

  文/本刊记者 郭琳

  自5月26日中美战略对话会议上公布外资将被允许参与股指期货之后,近日有了进一步的消息。7月19日有报道称,外资通过QFII参与股指期货将不超过其获批投资额度的10%,且只能参与套期保值交易,相关办法有望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QFII进入期指市场曾掀起了一轮讨论热潮,也引起了各种担忧。有观点担心QFII参与期指会带来外资操纵股市的风险。对此,经济学家谢国忠对《中国投资》表示,在我国对QFII进入股市有配额限制的情况下,外资想操纵股市是不可能的。记者采访的专家还表示,虽然外资未来可以参与股指期货存在一定风险,但是可以通过设立各种防火墙予以防范。

  短期内不必担心

  在中美第2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有关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合作内容位列26项对话具体成果中。根据双方达成的成果情况,中方已启动的股指期货交易,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合格外商投资公司将允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股指期货业务。中方将在审慎监管的基础上,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产品。

  很多人认为,中国的股指期货市场刚刚起步,而外资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摸爬滚打了许多年,深谙其中的游戏规则,且拥有强大的资本和政治后盾,要对付中国这样一个年轻的玩家可以说是绰绰有余。有媒体也指出:“在现在看来,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将使外资觊觎中国以及渗透进入中国核心产业的图谋得以加速实施”。

  那么,外资进入股指期货市场是否就能操控我国的股市呢?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末,我国共批准QFII机构88家,审批额度达170.7亿美元。同时,央行发布的报告指出,截至2009年末,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4%。因此,在目前限定配额的情况下,外资通过股指期货市场来操纵我国股市并非易事。

  一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稳步的,循序渐进的,可控的。早在2002年12月1日我国就正式启动了QFII制度,但是直到2006年才允许QFII直接开立证券账户。

  “考虑股票指数期货市场的诸多限制条件,也不必过于担忧,因为目前的股指期货使得机构投资者其实也很难操作,即使外资也不见得能发挥什么大的本事,影响在短期内是很有限的”。社科院财贸研究所金融室主任曹红辉说。

  实际上我国期货交易所设计的交易门槛比较高,交易制度的安排也比较严格。目前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水平10%,合约乘数又是300,如果要买卖一手,保证金大约就需要15万。另外,现价委托上限是200张,市价委托是50张,同时要求一个客户持仓不超过600手。

  而一直担忧向外资开放股指期货将对我国股市造成致命打击的学者,韩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鉴于我国目前对外资进入资本市场的管制很严格,而且目前也只允许外资进行套期保值交易的情况,短期内外资还不会对我国股市造成太大影响,也不能进行操纵。

  我国股市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尽管短期内外资进入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以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为首的人们一直担心中国其实正在一步步地陷入外资的圈套,会重蹈日本股市大崩盘的覆辙。

  1990年日本股市爆发了大股灾,日经指数从1990年初的历史最高点38957点一路暴跌,日本股市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没有返回过历史高点。郎咸平教授在《危机!我们离大衰退前的日本只差半步》一文中指出,日本股市之所以会遭遇危机,主要是因为遭到了美国人精心策划的“轰炸三部曲”,即开通融资融券业务、开通股指期货业务和允许外资投行成为交易所会员。鉴于此,郎咸平担心,“我们离经济衰退前的日本只差半步”。

  对于这种担忧,谢国忠认为,日本股市危机是外资进去操纵而导致的说法是没有证据的。“实际上当时日本股市炒上来、砸下去美国人都没有参与。当时,美国人根本没有买日本的股票,因为那个时候美国的市盈率是10-15,而日本市场是50-80,美国人看不懂日本市场,所以就没有买。人家都没有买,又如何操纵呢?”谢国忠分析道。同时,谢国忠认为夸大外资对股指期货的影响,其实就是概念炒作而已。国家允许外资进入股指期货市场是希望“外资引路,我们跟着学习”。

  QFII进期指增加市场风险

  跟谢国忠的意见相似,在对允许外资进入股指市场的一片担忧声音中,也有乐观派看好这一决策。他们认为外资进入股指市场标志着中国股市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允许外资进入股指市场会促使人们以全球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资本市场,彻底打破我国资本市场原有的局限性,同时还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吸取失败的教训。

  尽管这样,曹红辉和韩志国两位专家还是认为现在向外资开放股指期货市场还为时过早,其对股市的长期影响不容忽视。

  “首先,在资本项目管制条件下,虽然短期内外资的进入对股票指数期货市场乃至现货市场不至于造成冲击,危害金融稳定,但长期来看冲击则难以避免”,曹红辉在谈到外资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长期影响时表现出了担心。

  曹红辉进一步分析,“外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从长远来讲是为外资进入股票市场提供对冲工具的,也就是分散风险的,在技术上是必要的。但短期内,应根据QFII的总体规模来约束其进入股票指数期货的规模。出台的时机也需要在股票指数期货市场自身完善各种交易机制后逐步探索放开。”对此,韩志国也表示了赞同。

  一般来讲,开通股指期货能使市场更稳定,推出股指期货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股指期货推出后,可以使我们资本市场的产品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机制更加完善,从根本上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和功能。同时,股指期货推出后会给市场提供一种对冲机制和风险管理的手段,从而使我们市场的安全性、稳定性更好。据统计,2008年金融危机时,已推出股指期货的22个市场,股市平均跌幅为46.9%,其中新兴市场跌幅也只有47.1%,远低于没有推出股指期货市场63%的平均跌幅。

  而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则能完善市场的资金配置和参与者结构,长期而言,是市场的一个稳定因素。但是,QFII作为特殊机构,拥有强大的程序化交易系统,在我国的股指期货市场尚不成熟下,“国际投行起不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并且他们更倾向于套利,反而会对股市的稳定造成影响,中国股指期货市场乃至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都会陡然增加”,韩志国分析说。

  采取弥补措施,严防风险

  按照目前5倍的杠杆率计算,外资投入股指期货的最大限度将达到34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232亿元。假设QFII将所有配额全部投入股指期货,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确实不容小觑。

  我国政府虽然在股指期货市场方面逐步建立起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但是法规细则的敲定和实施执行还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目前我国A股中的权重股大多是A+H发行,A股和H股的联动性明显。A股在经历本轮大跌之后,多数权重股相对其H股已经出现贴水,这使得境外资本更有动力跨境套利。QFII可以通过在H股市场不断沽出权重股压制股价来间接打压A股大盘,然后利用A股的股指期货进行套利,同时再借助香港市场本身的套期保值工具对冲卖出H股的损失。

  曹红辉认为,外资操作手法娴熟,国内交易者会因此吃亏,遭受损失。并且,我国的监管理念、方法和技术等都难以适应外资的交易,尤其是其跨境交易进行对冲所带来的复杂性。

  当下批准QFII入市股指期货的关键在于通过政策直接“限行”,限制QFII的资金流量,使得其只能满足套期保值而没有更多投机的头寸空间。韩志国建议:“在股指期货市场成熟起来之前,只允许外资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并且要严格控制仓位,做空的时候最多只能允许做总资产的20%,做多的时候10%。”曹红辉则建议,在国内各监管部门间、与国外监管部门间建立合作机制和工作机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