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公积金建保障房得失几何?——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专家解读公积金建保障房

毛寿龙:公积金改革的关键是完善治理结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8月19日17:45

  在搜狐财经8月19日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就“公积金建保障房得失几何?”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毛寿龙认为,对于庞大的公积金规模,应该实行扁平化管理,最好有社会组织来管理,而不是政府部门管理。目前由政府相关部门代管,要注意治理结构的完善,减少公积金的滥用,避免滋生腐败。在个人使用公积金方面,政策应该体现公平原则,实现人人平等,并且逐步解除目前的重重条件限制和阻碍。

  实录:

  公积金应该扁平化管理,使用体现公平原则

  毛寿龙:公积金如果可以取消那是最好的,但是,现在看来,取消恐怕很难,既然有了这么大的规模,那么多钱放在那里,又拿不回来怎么办?我们总得考虑一下怎么用。刚才周律师讲的程序正义是很重要的,这对公积金的治理结构最管用。公积金征收了以后是作为政府部门的专用资金。其使用有点像合伙银行,或者是一个基金会,或者信托公司,我信托了,我是股东,我不管了,但是你们要帮我管。我委托你管理这笔基金,你把他变成事业单位、变成国企或者民企的公共基金,政府机构有政府机构那一套,国办事业单位有国办的那一套,民办事业单位我们有自己的做法。所以我觉得在治理结构这个问题上,公积金的组织定位非常重要。

  我的理解,既然我们把钱交了,又不是税,实际上是一个合伙银行,而且是互助专项的银行。也就是说这笔钱不能买衣服、买彩电,只能买房子。既然是银行,千万不要强制,我们自由申请加入,谁需要帮忙,我们可以资助,而且这个最好不要由国家来搞,应该扁平化管理,由社会组织来搞。别把基金文化变成一个大院文化。你要让老百姓在公共基金面前,或者在合伙银行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不是这样,肯定是以穷补富。

  公积金政策应该遵循程序正义,尊重公民财产权

  我倒是觉得既然公积金已经存在了,我们想要用来它解决住房问题,那么就要关注治理结构,在公积金政策上要遵循程序正义,遵重公民的财产权。政府试点干什么都行,但是别拿老百姓的钱试点。好意要建立在政府自己掏腰包的基础上。不能慷他人之慨,为了表达你的好意,让我花钱,反过来,为了我的好意花你的钱你也不愿意。

  另外,我没买房之前,凭什么就说我这笔钱是闲置资金。房子总有闲置的时候,私车也有闲置的时候,粮食存在家里还叫余粮了,为什么公积金放那就叫闲置资金,一旦把这笔钱判定为闲置资金,就有坏人惦记,就有人拿了去干别的。为什么将我这笔钱放在那说成是闲置资金,却不允许我拿出来买家电,或者用于教育等其它的事。我的钱为什么一定要用来买住房,我有钱,我买房子,我没有钱住办公室,住亲戚家不行吗?为什么强行我把钱存起来用来买房,当我想买房时还要费那么多周折。

  公积金改革重点是完善结构治理

  财产权是人的基本权利,这是不能否定的。公积金为什么会被胡乱使用?为什么会有管理官员动用这笔钱跑到澳门去胡搞?就是因为这个口子太大。刚才周律师说的非常正确。军阀、坏蛋都标榜正义干杀人放火的事。这种好意是伪善,是需要批判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公积金缺乏道义基础,它没有一个很好的道德基础。公积金即使有道德基础,良好的治理结构也是它能发挥作用的关键。

  公积金不要做那么大,做小的、互助就行了。股票也是这边免税,那边收那么高的印花税。其实盖房子也就是三五千块钱的事,但是国家收了一大堆税费,用了很多的政策工具,我们需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好好想一想,左手给你一个小指头,右手一个大巴掌就过来了,超级没有商量,而且把公积金当成税使,而且说我收完了给你用、给你吃饭,其实他收完了以后就自己用了。这是蒙人的做法,这是最基本的道义缺乏,道义缺乏了制度再完善也没有用。给治理结构提供一个良好、基本、个人权利的基础。这个关系才能理得清楚。否则的话理得越乱他越高兴,他好浑水摸鱼,给你一点好处,大家都支持他摸鱼。公积金制度如果不废的话,目前它的治理结构的完善、改革是最关键的。(文字整理: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