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团购“大爆炸”:一炮打响还是烟花易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9日17:44
  今年春夏,网上团购之风乍起,吹动了众多商家的希望,也吹动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如今,各大团购网站来势“凶猛”,团购加速进入“大爆炸”时代,喧嚣过后,这究竟会成为打响的头炮,还是会成为易冷的烟花?

  什么“引爆”了团购

  团购并不新鲜,居民或“散户”们通过论坛或其他方式集中采购建材、汽车乃至房屋由来已久。团购网站也并不新鲜,美国的团购网站Groupon可以算是中国各大团购网站的“鼻祖”。但是,在中国各地掀起的这一轮团购热却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和烈度燃烧起来。究竟是 什么“引爆”了团购?

  “现在的团购网站其实是团购2.0模式,与此前的团购1.0相比,有几点不同。”美团网CEO王兴介绍说,首先,团购对象已从实体商品转变为本地的生活服务项目,并且是在有限时间内以很低价格出售;其次,以往的商品需求比较绝对,而团购网站提供的本地生活服务更加灵活,选择更多。

  “原价1106元的热烫或染发+洗剪吹造型+双重修护套餐一次仅售97元!原价132元的绿色鱼火锅套餐仅售19元!价值150元的超值双人电影票全场通兑另赠两杯可乐仅售38元!”打开团购网站,可以找到从美发到美食、从电影到电玩的各种休闲娱乐项目,价格也动不动就低至一二折。

  如此低的价格,恐怕是让消费者对网购“一往情深”的最主要原因。另外,团购网站每天都会推出一款折扣产品,覆盖餐厅酒吧、健身瑜伽、KTV、SPA、美容美发等各类商家,“团友”轻点鼠标就可以完成购买,轻松便捷。

  与此同时,团购网站还引导着用户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态度。王兴对新华社记者举例说,美团网上线后不久,推出一份“洗牙”套餐,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套餐竟然热卖了一千份。“有些用户可能有洗牙的消费能力,但没有消费信息和习惯,美团通过介绍洗牙的作用、诊所的选择,什么价格是公道的,可以把这些用户吸引过来。”

  于是,花最少的钱,享受最“新鲜好玩”的生活,成了很多“团友”对团购一往情深的理由。而在消费者觉得“占到便宜”的同时,商家和网站也实现了共赢。

  “和普通的B2B或B2C电子商务模式不同,我们的模式是C2B模式,即用顾客的需求去撬动商家打折促销,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同时,我们选择的是服务性产品,固定成本不变,增加几个顾客,不需额外的成本增加。”国内某团购网站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商家与我们的合作等于是在做市场推广”。于是,网站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佣金回报,商家以较低的广告费获得最大曝光。

  喧闹背后的隐忧

  虽然三赢的局面看上去很美,但团购也并非十全十美。在超低价格的诱惑和“过时作废”的刺激下,一些团购有盲目消费的倾向。而更多的弊端还在于,部分团购商品品质缩水、价格不明晰、服务不到位。

  一名“团友”说:“团购的内容大多是就餐、美容、健身、K歌、桌游、电影、体检、音乐会、相声演出及进口红酒、咖啡、化妆品等,各家网站轮番推出,很多商家都是新开业的"无名小卒",原价根本无从查询。”

  “我买了"原价220元,现25元!2张斯维思清凉一夏超值运动套餐"这个券,今天去和平里店时被告知,这个店不可以上"拳击课+散打课+双节棍",要我去劲松华腾园店。但我买的时候标明5店通用啊!”“是网站不负责,还是店家太黑暗?”有“团友”在团购网站这样留言。

  “团购网站的门槛不高,市场参与者多,难免出现良莠不齐的状况,这是市场无法回避的问题。”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避免问题出现,最好的办法是政府部门尽快出台政策,进行监管。

  然而,从现状来看,从网站出现到政策出台,中间肯定会有较长的空白期。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要学会保护自己。具有欺骗性的网站,无非是利用低价来诱导消费者,消费者要更加理性,选择品牌相对可靠的网站。遇到问题后,要更多地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这样不仅能保护自己的利益,对改善整体行业氛围也有帮助。

  一炮打响还是烟花易冷

  Enfodesk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到6月,中国市场团购2.0网站数量已经突破400家,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对记者说,截至7月底团购网站已达到900家左右,这一行业正在加速发展。

  对于团购“大爆炸”现象,陈寿送认为,首先,网站模式从本质上满足了市场诉求。网站推出的产品集中在服务行业,这一传统行业以往在进行营销推广时,很难发现成功模式,没有促进用户和商户达成交易,而团购网站为两者搭建了交易平台,满足了商户和用户的诉求。

  其次,团购网站从成本上说,门槛相对较低,较小的团购网站可能仅需几名员工,因此很多人选择这种模式创业;另外,美国的Groupon网站在很短时间内就实现营利,且毛利达到30%左右,这一成功商业模式有很好的引导作用,被国内网站热捧。

  然而,团购在带来“金矿”美梦的同时,其“泡沫”是否已隐隐若现?陈寿送认为,目前团购的“泡沫”是有一些,但他看好网站的前景。“不会像有媒体所说最终市场只剩几家网站,没那么悲观。”陈寿送说,“网站每天只提供一样商品,仅仅几家大网站无法满足需求。最终市场的盘子会很大,但同时也有很多网站会慢慢退出竞争。”

  目前,团购网站的同质化竞争给中小网站带来巨大压力。陈寿送认为,新浪、开心等互联网巨头拥有很多用户和商户资源,它们进入团购市场后,将会压缩中小网站的生存空间。未来市场不会成为巨头们的游戏场,但中下游团购网站要考虑的是,如何做好差异化服务,实现转型。

  对于服务的微妙性,美团网的王兴也有清醒认识:“关键是靠口碑,只有消费者满意,网站才能不断壮大。竞争其实不是模式的竞争,而是人的竞争。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我们离天花板还很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