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平深半年报同掀“盖头” 重组方案即将出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2010年08月20日06:24

  “什么时候才复牌?”多位持有中国平安A(601318.SH,02318.HK)和深发展A(000001.SZ)股票的投资者充满疑惑。

  昨日,深发展发布公告称,原计划于8月19日披露2010年半年报,而根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公司半年报披露日期预计为8月25日,而这一日也恰巧为中国平安

预约披露半年报的日子。

  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均称,公司正与监管部门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沟通,在此期间继续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后复牌。

  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两者重组方案即将披露的猜测。

  自6月30日以来,双方已停牌近两个月,各方都在焦急等待重组方案最终出炉。

  7月3日,深发展和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深发展已完成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3.8亿股,并已收到平安人寿认购资金69.31亿元,深发展向平安人寿非公开发行交易完成。深发展公告称,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9.07亿元,深发展总股本增加至34.85亿股。

  至此,中国平安及平安人寿共计持有深发展的股份提升至10.45亿股,约占深发展总股份的29.99%。

  安信证券预计,中国平安将采取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的方式,在未来持有吸收合并后深发展51%的股权。

  而兴业证券认为,如果双方纯粹按照市净率对价,则低估了深发展的盈利能力;如纯粹按照市盈率对价,则低估了平安银行为长期发展所付出的短期利润代价,均不是合适的方法,需要在两者基础上有所调整。

  深发展2009年年报显示,每股净资产为6.59元,股东权益总额为204.7亿元;平安银行2009年年报显示,每股净资产为1.66元,是深发展的25.2%,股东权益总额为143.15亿元,是深发展的70%,而平安集团持有平安银行89.36%的股份。深发展2009年每股收益为1.62元,平安银行为0.128元。

  平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55.96%,而深发展为161.84%;净息差方面,平安银行为1.86%,而深发展为2.47%,平安银行的净息差与上市银行相比偏低。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平安银行的负债结构中,企业存款比重较高,零售存款较少,因此存款利息支出较多,而贷款收益方面也没有明显优势,因此相对其他银行净息差较低;另一方面,平安银行花费了较多精力去处理历史问题。

  该分析师也认为,由于过去几年深发展的净利润波动较大,因此用市盈率的话,比较难衡量其价值。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