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卫生部为圣元正名连遭质疑 显示政府公信力危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20日06:18
  卫生部出面为圣元奶粉正名了,不过,从市场销售的情况来看,圣元的危局却远不会如此简单就解除。在经历了三聚氰胺的洗礼之后,缺乏相关知识和鉴定能力的公众仿佛惊弓之鸟,圣元想重新赢得信赖,必须付出相当艰辛的努力。而从另一方面来说,正名之举无法消除公众的恐慌,却显示了政府公信力的危机。

  圣元奶粉疑致儿童性早熟事件,终于有了一个官方结果。8月15日卫生部宣布,经过调查检测,儿童性早熟与圣元奶粉无关。卫生部通报指出,湖北患儿仅能诊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而非真性“性早熟”。虽然得到卫生部的正名,但是圣元奶粉的市场销售仍然难言乐观。

  卫生部出面为圣元奶粉正名了,不过,从市场销售的情况来看,圣元的危局却远不会如此简单就解除。在经历了三聚氰胺的洗礼之后,缺乏相关知识和鉴定能力的公众仿佛惊弓之鸟,圣元想重新赢得信赖,必须付出相当艰辛的努力。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卫生部的正名之举无法消除公众的恐慌,却显示了政府公信力的危机。

  政府的公信力并非与生俱来。政府被认为是公平与正义的守护者,但并不能据此便认为政府的一切作为都代表了公平与正义。在政府决策严重不透明的时代,政府的决定曾经代表了权威,但在公民的权利意识不断觉醒的当下,公众不仅需要了解政府的决策,还希望知道为什么这样决策,这就要求政府比以往更加透明,向公众详细解读每一项公共政策,也只有这样,政府才能真正赢得公众的信任。

  事件冲突

  武汉三名女婴可能因食用圣元品牌奶粉而性早熟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江西奉新、山东临沂、广东湛江等地也先后传出婴儿可能因食用圣元奶粉而激素检测超标的消息。公众质疑的声音铺天盖地,面对公众的质疑,圣元方面表态,自己的奶粉绝对没有问题。当然,到底有没有问题,仅凭双方的口水是无法认定的。于是很自然,公众和家长的第一反应便是想找有关部门来做权威鉴定。然而,令人尴尬的是:激素检测竟然遇到了“无关部门”。

  质检部门不接受个人送检,且激素并非奶粉的常规检测项目。两大国家级乳品质量检验中心均称(位于哈尔滨的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位于呼和浩特的国家乳制品及肉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只能检查奶粉国家标准里规定的项目,激素属于药品建议去药检部门或卫生部门试试。然而药品检测部门以尚未开展食品检测业务为由予以拒绝接受送检。

  事件在一点点的激化,公众质疑的声音也在不断地高涨,事情好像越来越大了,于是卫生部直接插手了,经过几天“艰难”的检测,结果终于出来了:样品检测合格,激素含量符合标准,圣元被“冤枉”了……

  要想让政府不再以社会事务的最终裁判者自居,是需要一个前提的,那就是政府向公平与正义之守护者的身份回归,而不再专注于经济发展。在经济指标仍为地方官员升迁与否的重要标准的当下,地方官员与属地内的企业间的关系注定是牵扯不清的。正是在这种行政逻辑之下,放任企业排放污染物、协助企业压低农民工工资、知悉奶粉中含三聚氰胺却隐瞒数月不公开等等乱象,都再正常不过了。

  事件后遗症

  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负责人娄向鹏撰文指出,圣元在面对激素门的态度和方法上,让消费者对圣元、对国产奶粉甚至对政府充满了疑虑。三鹿把国产液态奶害了,没办法,消费者喝不着欧洲的液态奶;这回,圣元把国产奶粉害了,当爹娘的不会眼睁睁地害自己的儿女。圣元帮助收入有限的家长们打碎最后幻想,国产奶粉说什么也不能喝了!洋奶粉不战而胜!

  政府致力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错,但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公民的权益及社会公平等为代价。

  经济之发展必须是具备道德属性的,这个问题解决了,政府的公信力才有保证,卫生部为圣元正名才能一举成功。

  著名营销专家李志起撰文指出,此前,圣元奶粉的性早熟门事件愈演愈烈。不明真相的公众一直在期待着有权威的声音发出来。到底奶粉会不会导致婴儿性早熟?到底奶粉里能不能添加激素?到底什么时候消费者可以自行检测奶粉?这些,一个个疑问,都需要权威部门来给我们解答。不过,对于武汉的那3个最先发现自家孩子或因圣元奶粉导致性早熟的家长们来说,权威的声音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打击——湖北卫生厅组织专家组对圣元“早熟门”三女婴进行集体会诊,诊断认为“雌激素水平正常”,属于假性性早熟。这样的结果,自然无法让家长们信服,为什么同一家医院,得出的结果却截然不同?在监管部门终于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主动扭转之前“踢皮球”的被动局面,开始有了主动的举动的时候,这让我们不得不担忧,最后是不是又是任劳任怨的奶牛出场来背这黑锅了。要知道,奶牛们可不是第一次替罪了。但是,众所周知,牛奶“不得检出”激素,而圣元在采购奶源的时候,是否忽视了对奶源的安全检测呢?

  儿童性早熟与吃奶粉无关,那与什么有关呢?圣元公司决定捐助1000万元成立婴幼儿“性早熟”专项基金,事是好事,但是对于挽救圣元品牌晚了。

  余音未了

  在15日卫生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卫生部还同时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表示,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在得知这一调查结果后,湖北省一位患儿家长显得很愤怒和无助。这些家长表示,有可能会要求复检。

  在卫生部新闻例会上,邓海华开始时就强调:“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世界上也不允许,因此它在标准中不允许检出。”

  乳业专家王丁棉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兴民解读称,“不得检出”的含义是奶粉中的雌激素检测结果应该为“零”。

  其实,对比“大头宝宝”、“三聚氰胺”的责任厂家,圣元事件似乎只能算一件小事,但不论大事、小事,对中国奶粉品牌公信力的打击却是如出一辙的——当一件又一件事实证明,你的原料有问题、工序有问题、广告有问题、标准有问题,辩解、检验也可能有问题,那么人们凭什么还相信,你的产品会没有问题?

  众所周知,质量是品牌的生命之根。质量安全是一道不容有任何疏漏的防线,像“圣元奶粉”这样的品牌,更有责任守护好这道防线……其实,“早熟门”事件揭开了这个奶业“潜规则”。经过媒体的深入报道,我们发现国外的奶源并不等于安全,美国和新西兰对于牛奶中的激素就没有明确的禁止,只有欧盟才执行了严格的禁令。这或许就是圣元在宣传中标榜“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而在年报中披露“奶源来自于新西兰”的原因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