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太保22亿购入金融街丰盛大厦 可投地产险资超千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20日09:07
  8月5日,传闻已久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终于出台,被调控围得密不透风的房地产似乎得到了喘息之机。但业内人士认为,险资被准许投资不动产等领域,并不一定会让重压之下的房地产松一口气。

  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闸门已打开

  2009年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 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10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修订后的保险法对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进行了拓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增加了“投资不动产”一项。”

  而今年8月5日,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则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比例作出了明确规定。保险资金投资于不动产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投资于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该《办法》将于2010年8月31日起施行。

  酝酿已久的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的法律依据终于出炉了,保险公司投资房地产的渠道已经打通了。

  预估将有超千亿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

  其实早在保险法修订之前,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就已经通过购买或建设自用办公楼的名义打起了房地产投资的“擦边球”。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平安保险、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民生人寿、太平人寿、生命人寿、中意人寿等公司已纷纷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购入房地产项目。其中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分别在金融街购买了新的办公楼,泰康人寿在北京金融街和CBD商圈一举买下两座写字楼,合计超过10万平方米,太平洋保险集团则以22亿元购入7.08万平方米的金融街丰盛大厦。

  据统计,截至2009年1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38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为3.05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83.9%,股票和基金占比13.9%,其他投资占比2.2%。按照《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投资比例估算,将有超过千亿的资金可以投向房地产。

  万年基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黄玺庆认为,如果真有1000亿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那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在保险资金探索投资房地产的初始阶段,由于保险公司普遍没有专业的房地产开发管理团队,缺乏相关的投资经验,应以投资现有的成熟物业为主。尤其是中心城市的核心地段优质写字楼或商业地产将成为保险资金青睐的目标。

  高力国际华北区投资与项目部董事黄卓伟认为,保险公司可以投资房地产对房地产开发市场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开发商回笼资金又多了一个渠道。

  对保险公司来说,从保险公司已购置的办公楼来看,其面积往往大大超出其自身的使用需要,其中很大部分是用来出租的。其实,在欧美等成熟的保险市场,房地产早已成为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保险资金保值增值,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抵御通货膨胀和为保险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收入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险资开闸能否给楼市解渴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或许很多人会感到疑惑,在当下调控是继续收紧还是放松的十字路口,不同部门对房地产的态度却大相径庭——以国土部和住建部为首的“黑脸”,依然高举调控大旗不放松。而保监会却给险资投资房地产松绑,唱起了“红脸”。

  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保险资金主要投资的对象是商业地产,对于住宅类,保险企业不会像普通投资者一样去直接投资,而会更倾向于股权投资或产业基金的形式。此次提高投资比例对住宅类不动产可能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对商业地产的影响是积极的。实际上,在开发商的命门——信贷上,特别在针对购房者的信贷上,并没有放松的趋势,反而是越来越严。目前为止,并没有实质的松动的政策出台,而此次保险投资不动产办法的出台,并不能判断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性底部已经到来。险资的“远水”也许不能救房地产调控的“近渴”,所谓保监会的松绑,也许只是一种期待。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