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2010年08月20日09:23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专家认为,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的逐步下降,显示出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及我国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努力正在发挥成效,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更多地由外需拉动转为由内外需均衡拉动。

  记者牛娟娟国家外汇管理局

8月19日公布了2010年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

  与今年一季度的修订数据相比,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由一季度的536亿美元上升到了二季度的705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595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1亿美元,收益顺差72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99亿美元。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表示:“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持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国内需求增长强劲的大环境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情况好于预期,涉外经济活动趋于活跃,从数据上看已经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同时,由于进口增长速度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明显缩小,对外贸易也进一步向平衡状态趋近。不过,进入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以来,这一情况有所改变。数据显示,7月份进口当月值比上月降低5.85亿美元,而出口当月值却依然创下历史新高;进口与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从6月份的34.1%、43.9%下滑至22.7%、38.1%,进口同比增速下滑11.4个百分点,而出口增速仅下滑5.8个百分点,这使得贸易顺差及其同比增速出现较快回升,这也是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较一季度有较大增幅的重要原因。”

  “针对此,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大进口,保持贸易平衡。从目前来看,我国出口和进口恢复并不同步,进一步扩大进口将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收支的平衡。”丁志杰说。

  研究一下此次发布的数据不难发现,尽管目前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仍保持顺差态势,但国际收支状况继续趋于改善。近年来,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国际收支状况,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保持国内经济和对外经济均衡协调发展。2010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242亿美元,同比下降8%,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4.9%,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对此,丁志杰表示,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的逐步下降,显示出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及我国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努力正在发挥成效,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更多地由外需拉动转为由内外需均衡拉动。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数据中“资本净流入压力加大”的态势二季度有所减缓。数据显示,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4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155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22亿美元,其它投资净流入454亿美元,资本较大净流入态势基本确立。而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下降至115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10亿美元。“二季度以来直接投资净流入达到210亿美元,高于一季度155亿美元,显示外资对我国的直接投资依旧热度不减。但由于近来资本双向流动机制的健全和发挥作用,二季度以来,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较一季度有大幅减少,日益呈现‘双向平衡’态势,这是值得肯定的。”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当然,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的下降也与近两个月来,受一些因素影响资金部分流出国内的情况有关。

  二季度以来,国际储备资产保持增长态势,但国际储备资产增加821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811亿美元,与一季度“我国国际储备资产增加960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净增加959亿美元”相比,有100多亿美元的下降。对此,丁志杰表示,这个差异主要与二季度以来经常项目顺差以及资本、金融项目顺差的“有升有降”导致的变化有关。

  采访中,交通银行风险管理部栾雪剑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一方面透露出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回暖拉动我国进出口贸易上升,进而增加外汇储备的积极信号;另一方面,国际储备偏高带来的对外投资压力加大,以及如何更好地管理储备资产及提高海外资产的收益等问题摆在人们眼前。”

  有关专家也表示,在外汇储备已经具有较大存量的情况下,要通过投资多元化,更好地管理储备资产。而根据各国政府发布的数据和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已更加有意识地开始调整投资结构,储备投资多元化正在进行中。6月份,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净减持美国国债,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人。同时,还增加了对日元债的持有量。“增减比例和债券类型的变化也会导致了收益变化,从而带来了外汇储备资产的变化。”栾雪剑表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