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前7月央企盈利6188.6亿元 利润增幅放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20日09:27
  国资委19日公布数据显示,前7月,央企累计实现利润6188.6亿元,同比增长54.3%,增幅比1-6月放缓10.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基数不断抬高,且经济增速放缓态势基本已定,接下去的几个月,央企利润同比增速将放缓,环比或出现下降。

  累计利润增幅持续下行

  数据显示,1-7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1458.1亿元,同比增长42.4%,增幅比1-6月放缓1.9个百分点;已交税费总额7919.1亿元,同比增长25.1%。

  据记者测算,7月份央企实现利润为939亿元,比6月份的1036.4亿元环比下降了近10%,这一大降幅终结了央企利润连续两个月的环比增长态势。央企与国企效益指标走势也完全吻合,财政部18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国企实现营业收入环比下降7.8%,实现利润环比下降11.5%。

  受基数不断抬高的影响,今年以来,央企利润增幅不断降低,从1月份的同比大增200%,到前7月的54.3%,央企利润增幅一路下降了140多个百分点。

  钢铁等行业利润或明显下降

  在判断未来几个月的包括央企在内的国企效益指标走势时,分析人士指出,同比增速不断放缓,环比出现下降是下半年的主要走势。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未来几个月国企利润环比降幅很可能会扩大,因为统计局数据显示国企的投资增速在不断放缓。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节能减排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作用显现,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企业利润环比降幅将更为明显。

  去年不同行业效益现分化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不同行业央企效益指标出现极大程度分化。国资委同日公布的央企2009年度分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09年,9家电力央企实现利润468.3亿元,比上年增利445.7亿元,而钢铁行业实现利润仅为197.5亿元,同比下降46.2%。

  国有资本需保持绝对控制力的七大行业央企表现也各有不同。数据显示,2009年3家石油石化央企实现利润2626.6亿元,比上年增长14.7%;3家航空央企实现利润68.2亿元,比上年减亏增利350.4亿元;3家通信央企实现利润1655.8亿元,比上年下降6.4%;12家机械行业央企实现利润384.3亿元,比上年增长87.9%;8家建筑央企实现利润507.9亿元,比上年增长69.1%;3家水运央企实现利润37.7亿元,比上年减利285.4亿元;22家商贸央企实现实现利润349.5亿元,比上年下降9.9%;平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20.8%。(记者 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