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泰康人寿1亿元试水农商行股权投资 欲持股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20日10:36
  农村商业银行也开始吸引保险公司的目光。

  本报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泰康”)与筹备中的天门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天门农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泰康将投资入股即将成立的天门农商行,可能持20%股权。

  此前尚未有保险公司投资农商行的先例,如果成行,泰康将是第一家投资农商行的保险公司。

  截至记者发稿,泰康并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今年上半年,泰康取得398亿元的营业收入,利润约8.5亿元。

  4月中旬,泰康董事会通过了股权转让议案,此次转让如果成行,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嘉德拍卖”)将成为泰康第一大股东,The Goldman sachs Group,Inc(下称“高盛”)位列第二,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政泰达”)为第三大股东。

  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泰康冲击上市的准备。

  泰康欲持股20%

  在8月2日的签字仪式上,泰康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与天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鄢来君就筹建农村商业银行有关事宜进行了详细磋商。

  陈东升表示,泰康人寿入股天门农村商业银行后,将着手提高人员素质,提高市场份额,提高资产质量,提高经营效益。

  天门农商行的注册资本金将达到3.5亿,泰康将持股20%,入股价格为1.39元/股,以此计算,泰康此次需要投资9730万元。

  天门农商行的前身天门农村信用社资质并不突出。

  湖北省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刘志高在去年12月的一次会议上对天门农信社的评价是,“基础薄弱”。记者得到的天门农信社的2005年财务报告显示,其2004年的所有者权益为-2亿元,2005年升至3061万元。

  此前,为加快天门农商行组建进程,天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已直接得到国家票据专项资金2.4亿元、财政补贴1400万元、税收减免优惠1200万元以及482.82亩优质土地资产注入。

  鄢来君曾表示,按照稳健经营原则预测,改制后的天门农商行2011、2012、2013年三年年均分红率不低于7%,2012年可对股东按10:2送股,2013年可在天门农村商业银行股权转让市场进行股权转让。按照1亿元大约数额计算,泰康此项投资未来三年可取得2100万元的分红。

  2009年,泰康净利润33亿元,2100万元只占33亿元的0.6%。也就是说,无论此笔投资收益率有多高,对于动辄十亿投资的泰康而言,难以产生巨大影响。

  半年成绩单

  除增加对外投资外,泰康也在筹备上市。从此前数据看,泰康目前盈利水平尚可。

  2009年,泰康实现净利33亿元,较2008年28亿元增加19%。目前泰康总股本为8.52亿股,按33亿元净利计算,每股收益则达3.87元。

  但是,泰康去年营业收入增加324亿元,至579亿元,收入增幅远大于利润增幅。

  造成上述情况的可能因素有两个。

  一是泰康在2009年计提了大量保险责任准备金,约332亿元,而2008年此数据不过为100亿元。其次,泰康手续费和佣金支出从2008年的189亿元增加到341亿元,这导致泰康的营业支出猛增到538亿元,吞噬了大量利润。

  今年上半年,泰康取得收入398亿元,净利润只有8.5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泰康计划赴港上市,集资金额约为10亿美元,且已邀请投行。递交上市计划,目前正在筛选保荐人。

  另外,此前被看成是泰康上市“绊脚石”的股权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

  今年4月19日,瑞士丰泰人寿保险公司分别向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The Goldman sachs Group,Inc转让持有的泰康人寿议案获得董事会批准, 目前正等待保监会批准。

  作者:张友 刘婧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