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罗云毅:下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可达20%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0日10:53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曹华)今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在做客人民网访谈节目中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五大特点,总体上来看,市场内生性投资势头强劲。他预测,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最后可能达到20%左右。

  罗云毅表示,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有五大特点。

  一是从总量上看,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达到了25%左右。但是,这个增长速度比去年低一点,总的来看,这个增长速度还是比较适宜的。

  二是从结构上看,与去年相比,变化还是比较大。比较突出的就是房地产投资增长比较快,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到目前为止,房地产投资达到了30%多。同时,制造业的投资保持比较相对稳定,但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增长速度有一个明显的回落。

  三是从区域的角度看,东部的投资增长速度回落得比较少一点,相比之下,中西部的投资增长速度回落得较多,这也是投资空间格局的变化特点。

  四是从所有制的角度看,今年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就是非国有投资的增长速度比较快,超过了国有投资增长速度。刚才我讲到四万亿投资的时候,实际上也说到了去年有的人就担心四万亿投资会不会产生国进民退的效应,不管是从去年的投资状况来看,还是从今年的投资状况来看,应该说,民间投资还是很有活力的,去年国有投资的速度快于非国有投资速度,但是今年,非国有投资的增长速度快于国有投资增长速度。

  五是从投资资金来源的角度看,预算内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这是政策效应递减的一个结果,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场投资力量的态势。

  他说,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今年市场的内生性的投资势头比较强,比如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东部的投资、民间的投资,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了一种比较强的内生性的市场化的投资。

  对下半年的投资形势,罗云毅表示乐观,他认为,宏观经济政策还会继续保持稳定,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另外,四万亿投资计划继续执行,而且中央还新出台了支持非公经济投资的36条,出台了新的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投资计划。都能够保证下半年投资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按照统计局的口径,估计很可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最后可能达到20%左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