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浮出水面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8月20日14:19
  编者按:

  有关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消息,正成为开发商关心的头等大事:开发商不仅不能直接收存商品房预收款,在使用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时也将受多方限制。除了北京,各地对宏观调控的落实和推动均在紧锣密鼓中,目前,深圳下月初将实施相关政 策,西安正在酝酿启动和推行该监管制度,上海方面早有调研……

  虽然业内不少人士担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执行起来难度不小,但业界认为,预售房款纳入银行监管只是楼市调控的一小步,未来更多政策还将持续推行。

  深圳:

  商品房预售款9月1日起专款专用

  违规者每套罚款5万元

  在国内多个城市传出加强对开发商预售款进行监管的同时,深圳已经完成了对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的明确规定。涉及商品房预售款相关要求的《深圳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将于9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

  深圳市在该文件中规定,在商品房预售项目竣工前,商品房预售款必须专项用于购买该预售项目建设必需的建筑材料、设备和支付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款(含工资及社会保险)及法定税费、行政罚款,不得挪作他用。

  违反该《办法》,未通过预售款专用存款账户收取商品房预售款的,由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按未通过预售款专用账户收取预售款的商品房数量每套处5万元罚款。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此举将会进一步打击深圳开发商的资金链。如果这笔资金按照规定只能存到专款专户而不能像此前一样去挪作他用,肯定会对开发商的现金流形成不小的压力。

  公开事实是,楼盘在完工前早已卖光有目共睹。有业内人士说,目前深圳随便一个5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的楼盘,预售款都有6个亿以上,部分豪宅的预售款都要20亿元以上。这笔资金专款专用,势必影响开发商的资金周转率,从而降低项目收益。

  深圳市规划和国资委对此的解释是,一般来说,在商品房竣工验收之前,预售款应该存入专款专户。在预售款普遍未被监管的早些时候,很多开发商会将预售款用来还贷款,或者进行新一轮的买地开发,甚至是炒股,很容易造成楼盘无法交楼,甚至是开发商卷款潜逃导致楼盘烂尾。深圳曾在上世纪90年代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中规定专款专用,但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今年4月份,住建部发文再次要求各地加快完善商品住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明确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监管账户。

  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深圳的预售款监管很明显不具操作性,需要出台相关细则。同时,限期改正以及每套罚款5万元等规定,对开发商的处罚力度过低。

  深圳市规划和国资委在其新闻通稿中回应称,深圳对预售款监管规定已经相对详细,要求开发商申请预售款,必须由银行、监理企业等共同签字同意才行。这三者会形成比较好的相互制约,如果说三者串谋,那么三者都要承担法律责任。在处罚方面,各城市情况不同,不好比较。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王海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目前各城市讨论的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意在加强对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促进楼市调控。而此前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是为了规范市场。二者有着本质不同。

  王海斌担心的是,这种监管措施难以得到有效执行。早在2005年,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曾发布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报告》已经呼吁“监控房企预售款”制度出台,而深圳的有关房地产主管部门也曾尝试过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后在开发商的强烈反对中作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