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魅族:山寨式增长窘境

来源:《经理人》
2010年08月20日17:23

  对苹果残缺的复制能持续多久?

  ■ 文 / 刘丽娟*

  被称为克隆iPhone最成功的魅族智能手机,在2009年首次上市之时,凭借一款M8手机轻松网罗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占领了近2%的市场份额。2010年7月初,魅族总经理黄章再次以泄密的方式发布了今年10月才能上市的M9手机样图,由于M9的上市时间一再推迟,尽管此前魅族在论坛里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这次“泄密”引起的反应仍然平平。

  此时,M9锁定的两个强劲的对手:iPhone和乐phone捷足先登,随着世界杯期间的广告营销轰炸,热销之势已成定局。魅族被推到了一个尴尬的竞争路口:M9一再延迟上市时间,已经错失了最好的机会,面对两大强敌,魅族单薄的山寨式产品及发展战略,未来胜算的可能性有多大?

  豪赌智能手机

  2002年,黄章曾担任新加坡合资企业爱琴公司总经理,2002年底,黄章以10万元起家在珠海创建魅族公司,生产MP3等产品,从2006年开始,魅族正式转向了手机的研发。

  作为一个门外汉,黄章却信心满满。以黄章为中心的5人创业团队中,其中4人有软件和硬件设计经验,他们自信有超强的技术灵感。在黄章看来,追随iPhone,团队在MP3产品中积累的软件和硬件优势,完全可以推出能PK苹果的M8手机,成为国内多媒体智能应用手机的先行者。

  黄章本人的经历,也注定了魅族走上国产手机罕见的自主技术研发之路。高中辍学、曾疯狂研究粤菜、儿时独立拆装电视,在他看来,这足以证明自己对技术的偏执。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研发M8会耗去了整整3年的时间,这几乎集聚了魅族全部的研发力量,黄章孤注一掷豪赌智能手机的未来,魅族甚至砍掉了任何与M8无关的研发和生产资源。

  尽管如此,M8的上市时间还是一再推迟,最终于2009年2月18日向全国发售。原因是黄章对产品的性能要求始终不满意。从做MP3开始,魅族公司推出产品的节奏就相当慢。即使是在MP3最疯狂的2005年,黄章也只是向市场推出10个产品,而非将30款产品倾囊而出。黄坚持,永远不做不够好用,消费者不满意的产品。

  但在外界看来,魅族的发展,始终有“命悬一线”的意味,2008年魅族的收入降低了50%,2009年4月,黄章以“J.Wong”的用户名在魅族的论坛上发言称:“如果M8卖得不好就不会再有M9了,更不用指望有丰富的软件,因为魅族会因为M8卖不好而消失的。”

  这或许并非危言耸听。

  残缺的复制

  上市后,M8仍存在硬伤,触屏失灵、声音小、信号接收差,黄章想出的办法是用户购买后三个月换新机,以此恢复了用户对M8的信心。2009年11月,魁族借此推出了Re版本M8手机,并以低价销售,从而延长M8销售增长期。不过,据不完全统计,魅族为此耗费了大量资金和人工。

  在M9改进的要素中,四角小得多,听筒长;外观方面感觉与三星i9000类似,2000元左右定价。在M9未上市前,M8的市场成熟期很快到来,期间更多M9的竞争对手正横空出世:联想的乐Phone,摩托罗拉的MileStone和Me600,还有HTC的Hero Legend。这些产品共同特点是:2000元上下的价格,支持3G,支持WiFi,有更多的软件应用。M9并无太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这也折射出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无论魅族在技术研发的路上走多远,外形和功能酷似苹果的产品,始终逃脱不了山寨的宿命和来自“正版”的竞争优势。

  2002年开通的魅族论坛,是魅族M8获得最早的用户群的基础。公开的数据显示,魅族论坛平时在线2万左右,最高单日发帖12万。黄章希望论坛对M8的营销作用发挥到极致,论坛成为全部信息通道,并舍弃其他品牌推广方式。魅族固然创造了贴近消费者的“粉丝式营销”,但其辐射面有限,稍嫌单薄,难以刮起大面积的营销风暴。

  在产品服务链上,黄章意欲复制苹果模式。在魅族论坛,只有20种左右的程序,并且大多数由魅族公司独立开发。iPhone4发布时,可供应用下载的软件非常丰富,但是魅族仍然坚守的是不足40款程序的自有阵地。这不禁让人担忧,对苹果iPod+iTunes的商业模式残缺的复制能持续多久。

  偏执放大困境

  作为魅族公司创始人和总经理,黄章既负责产品规划,也是魅族论坛的首席负责人,他的商业偶像是乔布斯,他认真响应用户每个需求,并信奉纯粹的产品导向。只是乔布斯的哲学是:“人们通常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除非你秀出产品给他们看。”与乔布斯创造性的产品引导用户需求不同的是,处于竞争中的魅族仍然被动式地响应用户需求,对于非完美的M8产品更是如此。

  黄章作为中国本土公司技术偏执的创业者,进取心、市场敏锐度,与那些早已剥离研发机构的中国本土手机公司的生存方式相比,让人敬重,但是创业者的激情转化成竞争优势时,需要技术团队、营销团队、核心能力作为坚固的支撑力量。现实情况正如魅族营销总监华海良的困惑,“我们站在山顶却发现无路可走。”

  黄章作为创业者对技术和用户体验的“偏执”,在产品并不完美的情况下,给公司带来的困境正在被放大。免费换机的增值服务挤占大量现金,再者,自从IDG在2004年与黄章初步接洽后,魅族一直没有上市融资的计划,黄章更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发展方向,只是魅族在等待M9出世之前,除了一款M8,并无更多的销售收入来源。由于资金缺乏,M8的软硬件改进速度缓慢,以至于魅族论坛中,用户对产品问题的反应和关注度在一点点下降。这很可能把魅族引上负循环。

  是回到mp3、mp4音乐播放器的老路上,还是多项产品同时推向市场抢占市场先机?对于魅族来说,是一个生还是死的问题。

  * 作者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助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