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盘点黄光裕的“账本”:不利因素与有利因素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8月21日09:16
  国美的夺权之争,似乎在黄光裕面前横亘了一条资金的“鸿沟”,一方面是即将于9月初终审判决刑事案件的罚没财产,及连带引出的投资者索赔,再加上香港高等法院冻结财产;另一方面,是国美电器公司定向增发隐含的对其股权的稀释,黄光裕要保住黄金底线的控制权,必须在 手头预留大量现金。

  如果是“自由身”,以黄光裕及杜娟的资金运作能力,以及前中国首富的面子及影响力,这当然不是问题。但身处牢狱之中,黄光裕能否做平“账本”,着实成为令人关注的重要问题。而这,也将直接关系到事件下一步的发展态势。

  不利因素:黄光裕面临的巨额支出

  不利因素之一 刑事案件的罚没财产≤8亿元

  5月18日,黄光裕案一审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宣判,判决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项罪名均成立,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总计罚没财产8亿元。

  专家意见认为,“黄光裕的行为不构成非法经营罪、单位行贿罪,同时在内幕交易罪的认定方面,一审判决据以确认价格敏感期的证据存在重大瑕疵,账面收益额计算方法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专家中包括中国刑法学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中国刑法学会会长赵秉志教授,中国刑法学会名誉会长马克昌教授等。

  “如果二审判决考虑上述专家的意见,黄光裕的罚没资产就可能大幅降低,至少非法经营罪的两亿元没收资产就不再成立,而内幕交易罪的罚金也可能会低于6亿元。”

  不过,目前这还是未知数。

  不利因素之二 内幕交易带出的投资者索赔≤3亿元

  “在黄光裕因内幕交易问题获罪之后,马上面临将是投资人的索赔问题。”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根据法院提供的材料,“2007年4月至9月,黄光裕作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在决定该公司与其他公司资产重组、置换事项期间,指使他人使用其控制的82个股票账户购入该公司股票,成交额累计人民币14.15亿余元。至上述资产重组、置换信息公告日,上述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3.09亿余元。”

  由此,黄光裕在投资人索赔方面面临的赔偿额应以3.09亿元为限。不过,张远忠也向记者表示:由于计算方法的不同,加上索赔人数的影响,赔偿额也有可能超过3亿元。

  不利因素之三 香港高院冻结财产=16.55亿港元

  2009年8月,香港证监会向法院申请发出强制令,冻结黄光裕、杜鹃及其两家公司(耀冠控股和光辉集团)合计共16.55亿元的资产。

  不利因素之四 对抗增发引起的股权被稀释风险≥35亿元

  这将是黄光裕此前面对最大一笔支出,也将是最紧迫的一笔。

  具体分析下来,国美电器的总股本约为150.55亿股,黄光裕和杜鹃的持股为33.98%,为51亿股,按照投资协议中20%的定向增发条款再发行20%新股,即发行30.11亿股,加上贝恩之前转债拥有的16.27亿股,总股本将达到196.63亿股。

  如届时增发,黄不能参与的话,黄方面的持股比例将降低为25.9%,而黄要保持股份上34%的黄金底线控制权,就必须要拥有66.85亿股的股票,意味着黄要增持15.85亿股的股票。

  “且不说黄方面能不能在定向增发的30.11亿股中获得15.85亿股的配售权,就是能获得,以前最低的约每股2.2港元的股价,黄也需要筹备34.87亿港元的现金,算上手续费及可能出现的较高定价,可以约折合为近35亿元人民币。”

  粗略计算下来,黄光裕方面手头必须要有46亿元左右的现金,这还不包括香港高等法院在股价跌破被冻结金额需要提供的额外财产,以及二级市场股票收购中潜在支出及相关费用。

  有利因素:黄光裕目前的资金来源

  有利因素之一 黄事先储备的“永不动用资金”=未知数

  曾任国美电器副总裁助理、管理过国美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等的胡刚告诉记者:“很多媒体对黄光裕的评价是有三分把握就会去干的草莽英雄,但事实上,黄光裕最崇拜的就是在商场上小心谨慎的李嘉诚。”

  “所以,从很早时起,黄光裕就对自己手头的资金进行过储备,以防不时之需。”

  据胡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透露,“黄光裕手头有一笔名为"永不动用资金"的财产,是备极为关键时期才会使用的。”

  据了解,在国美电器以两亿元资产重组上市之前,就储备了8500万元的永不动用资金,国美电器上市之后,股价大涨,黄也以百亿多的资产晋身中国首富,之后这笔“永不动用资金”的金额就再没有人知道。

  有利因素之二 门店的销售收益

  黄光裕一审判决罚没8亿元资产时,就能猜测黄一旦资金链条吃紧,可能会出售未上市的300家门店。

  但事实上,据业内人士分析,以黄光裕的性格:不到关键时刻,不会出售这些实物资产。

  有利因素之三 潮汕老乡的融资=20亿元

  根据媒体公开的报道,惯于抱团的潮汕老乡为黄氏家族准备了20亿元火线救助资金。

  据了解,该笔资金主要用作应对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可能做出的增发计划,即便国美电器不增发,20亿元资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提高股权比例。

  有利因素之四 来自机构或私募资本的支持

  目前,黄光裕家族对外透露,已与50家机构进行了沟通。据国美电器披露的资料显示,国美当前约有近180个投资机构股东,占股44.84%,前50大机构持有数超过40%。

  而据黄系核心人士表示,“现在双方都在联系机构投资者,而这些投资者并不是简单拜访一下就能确定是否会支持某一方,现在机构前50大投资者我们几乎都有过接触,有一部分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

  需要说明的是,以逐利为目标的机构,在承诺支持一方时势必会附着相应的条件,因而获得机构的融资支持也需要在“支出”账本上作出代价表示。

  不过,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目前不少香港国际资本私下表示了对黄在态度上的支持,表示如有需求愿出手相助,其中就有资本额达数百亿的日系资本。

  有利因素之五 来自家族的支持

  当然,黄氏家族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本次黄光裕推出已离开国美多年的小妹黄燕虹出任执行董事,就暗示了来自家族的支持力量。

  据消息人士透露,“黄燕虹的先生张志铭,曾是国美早年事业开拓者,离开国美之后,从事房地产生意,其商业智慧应该为其赢得了不下数十亿的身家。有此后盾,黄氏家族应该不乏后劲。”

  如此总结下来,黄的资金来源总量目前还未可定,但相较于前面46亿元的“支出”,填平虽有差距,但并非有舆论想象之难。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