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陷入遭遇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2010年08月21日07:46
  20日,国美董事局正式回应黄光裕对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的指责,不同于黄光裕此前言辞激烈的指责,此次国美电器董事局的公开信,控制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畴内。

  三大焦点

  两天前,黄光裕方面通过网站向员工发出了名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信。在信 中,黄光裕方面对陈晓进行了批判:其一,联手贝恩资本,签订了极为苛刻的融资协议;其二,“慷股东之慨”,不按业绩考核,盲目给部分管理人员期权,变相收买人心;其三,控制董事局后,他还想利用股东大会的信任,继续发行新股,联手国外资本,妄图使国美电器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沦为外资品牌。

  面对黄光裕的指责,国美董事局同样通过致员工信的方式逐一进行了批驳。

  在此次公开信中,陈晓指出,“作为有职业道德的经理人,对于有责任感、正义感的高管人员没有选择,在情、理、法之间只有将法、理排在前,才能建立符合市场及公众价值判断标准的情,那才是真正的大爱长情。”

  针对“联手贝恩、签订苛刻的融资协议”,陈晓方面回应:黄光裕出事后,公司管理层跟贝恩、华平、KKR、黑石、TBG、凯雷等投资者逐一接触,这些投资者无一例外地提出了为保证投资的安全,希望稀释大股东的投资方案,最后只有贝恩接受了维持大股东股权基本不变的融资方案。

  关于股权激励,公开信提出: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方案,是基于2009年当时公司并未完全走出危机的实际状况,同时竞争对手频繁地采取各种方式来动摇、吸引公司的各级高管,更基于相当一部分高管长期在公司服务以及在此次危机中的突出表现。

  对于将“国美”变成“美国”的指责,董事局方面重申,国美电器本身就是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外资企业,若说国美外资化,早在2004年上市初期就成为现实。

  遭遇战 势均力敌

  虽然黄光裕方面和董事局均表示是致员工的信,不过据了解,大多数底层员工更关心自己的本职工作,认为上层的争夺对中高层的影响更大。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直言:“舆论争夺的还是公众股东。”招商证券此前的研报也指出,目前国美电器约50%股权由公众股东持有,由于公众投资者持股数量较大,公众投资者的投票情况将一定程度上影响临时股东大会的结果。

  董事局在回应黄光裕方面的指责时,还提出两个问题,一是董事会、管理层的职责到底该向谁负责?二是国美需要一个怎样的未来?

  “中小股东的投票权具有不确定性,不到最后阶段谁也不知道其支持谁。”宋一欣指出,目前黄光裕和陈晓方面是势均力敌,谁也没有获胜的把握,因而只能采取各种方式拉票。

  下周一,国美电器即将发布今年中期业绩报告。有分析人士指出,因为2009年的基数较低,国美电器的净利润增幅势必较大,围绕中期业绩,双方又将迎来新一轮较量。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