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国美打太极 全面备战“9·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2010年08月21日11:58

  “公司不会进行回应,近期我们接到黄先生(黄光裕)发给上市公司的信只有一次。”8月18日,国美发言人赵彤与国美一位不愿具名高管同时出现在国航万丽酒店,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16个小时之前,身在囹圄的黄光裕通过其家族代理人借网络发表了名

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来信。这也是8月4日以来媒体获得黄光裕家族发出的第四封信。

  如同前3封措辞激烈的来信一样,黄光裕信中对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493.HK,下称“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进行了批判,呼吁国美电器员工齐心协力与大股东一道“把公司重新带回到行业发展的正确轨道上”。

  与记者谈话间,国美电器的总部驻地——鹏润大厦,正氤氲于一片雨雾中。

  期待中的8月

  赵彤,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然思维”)董事。作为国美电器的公关顾问,赵彤最新的职衔是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此前,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在这一位置担纲5年以上。而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之所以被热望出来表态,亦在于其身份的“变化”:2001年加入国美的王一直被认为是黄光裕最信任的“干将”,但王俊洲日前少见地对外简单表态称,自己支持陈晓为首的现任董事会决议。

  简单地看,王俊洲把自己的命运同陈晓绑在了一起,从而也把自己的位置从黄光裕的身后换到了黄的对面。

  而从8月18日算起,5天之后,国美电器将发布2010年中报;在接下来的8月25日,如果国美电器不对黄光裕8月4日发出的信函做出董事会层面的回应,黄作为第一大股东有权自行组织召开股东会。亦因此,8月24日应该是特别忙碌的一天:陈晓在任期间国美电器新引进的财务投资者——贝恩资本有可能会在那天或之前完成债转股;而陈晓为首的董事会也可能在当天决定国美电器再次增发,以降低黄光裕家族所持国美电器31.6%的股权比例。

  21处批注

  黄光裕8月4日发给国美电器董事会的函,是黄陈对决回归公众视野的导火索,也是黄光裕家族近期发出的4封信中的第一封。信中,黄要求国美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取消董事会“增发股权”授权,并罢免陈晓和孙一丁两位执行董事。

  8月5日,国美电器迅即公告表示,不认可大股东对执行董事的业务能力质疑,并将对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就其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称的违反公司董事信托责任及行为寻求赔偿。

  至此,国美电器内部,公司创始人兼第一大股东与董事会、管理层的矛盾完全显露。众多分析均认为,黄光裕身处狱中,考虑到陈晓等现有管理层可依据“20%以下股份增发无需大股东同意”的“董事会一般授权”,因而选择不愿坐等股权被动稀释,采取主动反击。

  赵彤所称的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需要做出反馈的亦是此第一封信。在她看来,黄氏家族8月16日发出的《陈晓一个人的战略》、《解读贝恩掘金国美路线图》两份材料及前述第四封信均漏洞甚多。不过,即便如此,8月18日凌晨,国美电器董事会、管理层依然对《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一信严阵以待,《中国经营报》记者拿到的“修改稿”中“批注”多达21处,包括“陈晓是主席,是职务行为。不存在所谓窃取控制权的行为”、“黄根深蒂固的家族思想”、“逾越股东和公司利益”,并直接反问:“应该是对谁忠诚,是股东、是公司还是个人”?8月19日,国美董事会又向网站发布了发给国美员工的第二封公开信。

  六大片区高管的选择

  在股东大会召开、投资者做出挺“陈”还是迎“黄”的选择之前,国美电器的核心管理团队于8月12日率先做出了选择。当日,国美电器4位副总裁李俊涛、孙一丁、牟贵先、何阳青及首席财务官方巍,5位黄光裕时代的元老公开表示,要与董事局主席陈晓及现有的管理团队共进退。

  截至本报发稿的最新消息是,不仅7大核心高管,包括西南、华南、上海等6大片区高管也已经表态支持陈晓。

  黄光裕家族将如此诸多高管“旧部”的“倒戈”视为陈晓推行股权激励措施“收买人心”的结果。

  不过,这也恰好说明了黄光裕在处理国美电器公司发展和企业治理结构完善上的不足。

  “以前黄总在时,大家只需要执行好他对于公司的规划和设想,但2008年11月底他出事之后,大家任职岗位的职能逐步回归,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前述和本报记者见面的高管透露。话说至此,该高管没有继续深入,但其言下之意恐怕内涵丰富:包括王俊洲、魏秋立等黄光裕“旧部”核心高管在内,每个人都处于40多岁的事业黄金期,与其说陈晓通过股权激励计划将这些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不如说每个人都更加体味到了自身的价值,这在陈晓之前的黄光裕时代相当程度上被忽视乃至“漠视”的。

  最简单的例证是,早在陈晓2009年7月推出面向105名副总监以上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之前,国美电器2005年4月就出台了“购股权计划书”,但一直未予实施。而作为国美电器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于2008年7月28日实施《2008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曾一手策划了苏宁电器该战略的某传播机构负责人认为,这种“怀柔”策略恰好是对于国美高管士气的极大挫伤。

  而国美职业经理人一旦充分意识到了自身价值、开始觉醒,他们的选择天平倾向哪端并不难选。

  路线之争是伪命题?

  黄光裕的难处在于,他仍然希望两个“第一”都能拿在手:除国美电器控股权不能丢之外,国美电器销售规模国内第一的位置更要保持。

  “有关陈晓做大单店盈利与黄光裕加大铺网扩张的路线之争只是媒体的误读,国美当前战略的准确表述应是,在一线市场做大单店盈利,在二三线市场继续扩张网络。”上述不愿具名的国美高管称,“目前国美的战略其实就是当年黄陈共同的认识,也是行业的共识。”

  问题也随之而来,黄光裕出事之前就知道现在提高店效的国美转型是必然,何以仍会以此为借口力图罢黜陈晓?

  除了大股东股权被稀释的担忧外,2010年6月24日,国美电器新5年规划的发布又一次“刺激”了黄敏感的神经。

  按照国美电器通过麦肯锡制定的新5年规划,预计到2014年,国美的有效门店数将达到2000家,销售规模实现1800亿元。

  但实现恐怕很难。

  国美电器2009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26.68亿元,较2008年459亿元的总营收下滑了7%,5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净利润较2008年有大幅提振,增34.45%,由10.48亿元上升至14.09亿元。但即便如此,较之苏宁电器2009年财报,国美电器明显落了下风。苏宁电器2009年营业总收入583亿元,同比增长16.84%;净利润为28.9亿元,同比增33.17%。门店数量上,国美上市公司部分2009年关闭了189家,新开56家,门店总数降至726家,而苏宁则达941家。

  难怪黄氏家族在《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中称:“苏宁的市场份额原来一直占国美的60%左右,现在却全面超越国美,是为明证!”

  从黄陈的表态中看到,大家都希望给国美一个未来来说服投资人和舆论,按黄光裕话说是:规模行业第一、盈利能力第一、区域市场份额第一、单店经营平直及坪效第一、顾客满意度第一、管理工具的先进性行业第一、物流体系的配套能力第一;店铺形态及数量领先于对手。

  对此,赵彤含蓄地表示,黄先生本人2008年底出事对于国美的发展影响无法归咎于他人。而前述高管虽然称国美仍然是市场的领跑者,苏宁不过只有其营业额的80%左右,但也无法否认苏宁最近的增速远高于国美既定的年均15%复合增长率。

  8月23日,国美将在香港发布半年度业绩公告,即时将成为所有争控方与资本方关注的焦点。“9月28日——国美电器年中董事会召开的最后时限,双方将终见高低。”赵彤表示。

  赵的意思是,即便黄光裕方面因为9月初的终审宣判未能主动组织股东会,国美电器也不能晚于9月28日主动召开股东大会。

  2010年争控国美激变时间点

  8月4日晚间7:30,陈晓收到黄光裕代表公司的信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国美现任副总裁孙一丁执行董事职务。至此,黄光裕与国美电器现任管理层的矛盾大白天下。

  8月5日,国美董事会向黄光裕宣战,将就其2008年1~2月间股份回购违规发起诉讼。

  8月6日,国美董事会致员工一封信。

  8月9日,香港高等法院致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的传票显示,国美董事局向黄光裕提出了7项索偿,但未列出索赔金额。

  8月12日,国美电器4位副总裁李俊涛、孙一丁、牟贵先、何阳青及首席财务官方巍,5位黄光裕时代的元老公开表示,要与董事局主席陈晓及现有的管理团队“共进退”。

  8月16日,黄光裕家族向媒体发出《陈晓一个人的战略》、《解读贝恩掘金国美路线图》。

  8月17日,黄光裕家族通过网络于8月18日凌晨发布《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呼吁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与大股东一道将公司带到正常轨道上来。

  8月19日,国美董事会通过网站发布了致员工的第二封公开信。

  8月23日,国美电器将公布2010年中报。

  8月25日,国美电器如不召开董事会,黄光裕将有权自行组织召开董事会。

  9月初,黄光裕二审延长1个月审限,预计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最迟于9月初终审宣判。

  9月28日,据称是国美电器年中董事会召开的最后时限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