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国美内战”的意义何在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民
2010年08月22日14:42

  近日,中国家电连锁巨头、著名上市公司国美的内部大地震,创业大股东、投资基金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出拳拆招,如同一部精心制作的电视连续剧,跌宕起伏、悬念丛生,令世人翘首以待、争论纷起、无限感慨。

  这个故事的大背景,有一大一小两个“三角关系”。大三角关系,很容易被观众忽略:代表中国家电连锁领导力量的两家上市公司国美和苏宁,一南一北,是“大三角关系”的两方,另外的第三方,是一心一意在攻占中国市场的国际家电连锁大公司,诸如百思买等。这个大三角竞争关系,其实是这个真实连续剧中最大的战略背景,现在所发生的国美创始人、创业大股东黄光裕要罢免CEO陈晓的直接原因,也是因为国美在这个大的三角关系中,在过去的两年中开始从领先变为落后。

  公司业绩不好,大股东有点意见,甚至很有意见,也是非常正常的,而且通常情况下是正确的。但是,细细分析一下国美到了今天这个状况的原因,那么,主动发难的创业大股东黄光裕有两点明显的软肋。一是国美现在的市场被动和处于下风,正是从黄本人出事之后开始的。一是黄本人出事之后,国美出现了银行危机、信心危机和其他危机。二是黄光裕现在自己并不能管理公司。一个人远距离当个股东,肯定是合格的。远距离当个董事,也可能还是可以接受的(法律是不是允许是另外一回事),但是,远距离当管理者,人不在公司还要像本人继续在公司管理第一线那样,有谁能够做到?翻翻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翻翻世界各个发达国家百年商业发展史,有哪家公司、哪个创始人、哪个大股东在自己身不由己的时候,掀翻了现在的CEO管理团队之后,能够做到企业发展的光辉灿烂?大家不要忘记,现在的国美是一家由国美和永乐合并之后形成的公司。公司的发展历史、内部的员工构成决定了这家公司的管理难度比没有大规模收购兼并整合过的公司要大很多(难度肯定要比苏宁要大)。大家不要拿创维的例子来说事:创维的创始大股东没有对管理层表示公开的严重不满推翻公司管理层,遥控打理公司。创维的例子,没有可比性。

  小的“三角关系”,是目前媒体和这部电视剧的观众最津津乐道的:创始大股东、基金股东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三角关系”。为什么诸如贝恩资本这样的基金会支持陈晓团队?拨开种种关于个人恩怨的想象和历史故事的回溯,理由其实非常简单:陈晓是他们投资时候看中的人,陈晓毕竟也是自己独立创业十年从1996年做到2006年个人身价20亿元的企业家。

  黄光裕如何才能赢得这场投票?两个可能。第一是提名一个更加牛气的新CEO候选人,比如说,把主要竞争对手苏宁或百思买中国的最高管理层中的人挖过来。问题是,这有没有可能?不知道。第二是说服现在国美的高级管理层中的关键人物例如总裁支持自己反对陈晓。同样的问题,这有没有可能?从现在媒体公开报道的情况来看,陈晓至少在过去的3年多中,做人做事还是比较到位的,骨干高级管理人员已经认同他和接受他了。

  黄陈之争的根本原因在哪里?客观上,中国的公司治理环境还在成长成熟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完善,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的关系还不是心平气和的“职业”关系,还容易掺杂企业发展历史的纠结和个人意气恩怨。主观上,中国的很多成功企业家,尤其是第一代成功企业家,还没有认真体会过“上市公司”这四个字的涵义,没有学会把上市公司当做“猪”来养,还没有从心理上和公司制度上,树立起“上市公司属于全社会”。我们要这么想:当我们老了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能够带走啥?什么也不能带走。能够给社会留下啥?只能留下好名声或坏名声。

  8月下旬的这场股东投票较量之后,国美会走向何方?笔者认为,如果股东大会结果是陈晓方胜出,那么,结果就是“近看陈晓赢、远看光裕赢”。因为陈晓赢了,陈晓有贝恩等资本看着呢,陈晓和国美最需要往上走,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改变颓势,重回领先。那个时候,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创始人黄光裕,自然也是受益者。但是,如果是黄光裕胜出,那么,陈晓和诸如贝恩资本能够接受现实吗?国美的管理层可能就会有大动荡。而国美的内战还会继续消耗公司的精力和资源,可能是黄陈贝恩谁也不赢,只有苏宁最高兴,最后苏宁胜。所以,最好的出路是双方妥协,协商解决。这是可能的第三种结果,也是最好的结果。

  不管怎么说,这场国美内战还远没有结束。

  作者为正略钧策董事长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