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企第一单增资扩股进场 产权市场扩军融资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喆
2010年08月23日07:03
  2010年8月2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国资委直属企业彩虹集团子公司——陕西彩虹光电材料总公司通过北交所公开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彩虹光电成为第一家通过产权市场增资扩股的央企,此单也意味着北交所股权融资平台的功能逐步显现。

  根据交易所披露的项目信息,彩虹光电拟融资4800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9%,原股东陕西彩虹集团公司的股权比例降低至51%。

  国办文件规定,“拟通过增资扩股实施改制的企业,应当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媒体或网络等公开企业改制有关情况、投资者条件等信息,择优选择投资者。”此次彩虹光电项目是央企第一家实践该规定的尝试。选择产权市场作为企业增资扩股的服务平台,不仅能扩大增资扩股的公开性,扩大信息披露的受众面从而达到择优选择投资者的目的,也能够为“严格控制企业管理层通过增资扩股持股”把关,确保国有企业改制的公开透明。国资委有关人士对该项目在北交所挂牌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其示范意义重大。

  目前,北交所已经配合彩虹光电,研究制定了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平台公开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融资的增资扩股方案,以及符合国有企业监管政策规定的操作指南,并将开始陆续接触意向投资人。

  彩虹光电自2008年开始进入节能环保照明产品业务领域,目前拥有的T5节能灯和LED灯具生产线尚处在初期运营阶段。随着国家推广节能产品步伐的不断深入,彩虹光电在我国节能灯具市场领域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前景,是典型的成长型中小型国有企业。

  考虑到我国节能灯具产业潜存的发展远景,结合企业的发展要求,此次增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建设多条T5节能灯全自动生产线,以扩大产能,形成产业规模,进一步抢占国内节能灯市场。投资分析认为,此次融资拟投资建设的3条T5生产线达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1亿元,利润将达到1000万元左右。

  彩虹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北交所作为增资扩股服务平台,正是看重了北交所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投资人渠道,尤其是在增资扩股服务方面的专业能力。

  今年6月25日,北交所推出了“增资扩股附返售权”交易服务,并推出第一个挂牌项目——湖南麓南环保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附返售权交易。

  此前,民营企业在产权市场增资扩股已不鲜见。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民营企业的增资到央企的股权融资,北交所意在促进企业发展而推出的增资扩股服务在不断成熟,也得到了包括企业、监管机构在内的各方的肯定。我们的目标是把北交所打造成真正的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