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中国居民工资涨幅落后GDP 希望涨薪与当地CPI挂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8:15

   调查显示12.8%的职工反映5年来未涨过工资 各方寄希望于《工资条例》

  今年二季度,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人均GDP却只有日本人均GDP的1/10,人均GDP只有3800美元,在全球排在第105位左右。而按照中国人收入1300元的贫困标准线,全国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脱贫。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考虑到住房、工资外收入和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

  薪水涨得没GDP快

  回看过去3年来的中国GDP增加速度,2007年13.0%,2008年9.6%,2009年8.7%。不过,中国人的薪水增加速度可没有GDP涨得这么快。

  在很多大城市里,很多年轻人除去租房和日常开销,基本都是“月光族”。不是他们不想存钱,是真的存不下钱。

  调查显示,12.8%的职工反映,5年来未涨过工资;2009年23.6%的职工工资收入还有所下降。

  此外,高层管理人员工资水平远远高于其他岗位,其2009年的工资水平比2008年增长25%,是生产服务人员的25倍。

  34.8%受访者认为工资涨得慢

  在广东,2010年的“社会温度计”调查报告显示,居民认为广东当前存在的最重大社会问题的排序分别是:工资涨得慢(34.8%)、看病难、看病贵(33.7%)、收入差距过大贫富悬殊(27.2%)、贪污腐败(26.9%)、住房价格过高(22.8%)。居民当前最关注的问题排序是:提高收入(32.3%)、反腐倡廉(30%)、贫富差距(28.3%)、就业问题(28.2%)、医疗保障(27.2%)。

  从这个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受访居民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虽然有不同感受,但从排名前5位的选项来看,物价上涨太快、房价高、看病贵、家庭经济负担重等均是由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偏低而衍生出的问题。

  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所长郑梓桢教授认为,这些都可归结到“收入低”这一核心因素上来。

  望工资增长与当地CPI挂钩

  据悉,由国务院牵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具体参与起草的《工资条例》,最终有望确定职工工资增长与当地CPI挂钩。目前,该草案已经上交国务院待批准,其主要内容在若干方面将有较大突破。条例草案核心内容突出“一低一高”,即最低工资标准的增加机制和垄断企业尤其是高管工资的限制。

  在这份草案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就是,国家实行最低工资制度首次被写入该条例。此外,草案还明确写着,职工工资增长应充分考虑当地CPI因素。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条例出台之后,全国2000多万劳务派遣人员有可能摆脱与正式员工同工不同酬、遭受就业歧视、社会保障缺失等不公正待遇。

  另一个吸引眼球的部分是,这一条例将对垄断行业的高工资进行限制。目前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除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外,最为突出的就是行业差距,即垄断行业和普通行业的收入差距。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