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 追踪报道 >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悍马品牌 > 悍马最新

通用月底关闭悍马品牌 中国库存20辆将加价出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8:28

被称为硬汉车的悍马越野车,难道就此消失? CFP供图
被称为硬汉车的悍马越野车,难道就此消失? CFP供图

  中国现有库存仅20辆

  每辆将加价8~10万元

  通用承诺10年售后服务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8月20日上午(北京时间8月21日凌晨)消息,美国通用汽车总部证实,悍马品牌将于8月底完全关闭。

  昨天, 通用汽车美国总部原悍马品牌发言人尼克·理查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几轮与潜在投资商的谈判,悍马品牌最终拯救无望,即将于8月完成最后的关闭。

  2月24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

  尽管接下来来自印度、俄罗斯和两个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投资人士都表达了对收购悍马品牌的兴趣,通用汽车也表示仍会考虑出售机会,但六个月之后,悍马品牌最终以自行关闭为18年的民用运营划上了句号。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在放弃了悍马品牌后,通用的市场份额也随之缩小。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通用来说是好事。因为这样才能让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维持在19%这样一个健康的水平。

  今年2月,由于在规定期限内腾中并没有即时提供收购的进一步细则,通用终止和腾中的收购合作。

  汽车专家:

  停产是过渡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表示,美国通用不会真正关闭悍马品牌,日前宣布悍马品牌停产,只是一种过渡手段,以后可以通过重组等手段,再生产悍马类似产品。

  陈光祖认为,虽然悍马是小众品牌,可是有着特殊的市场和军队价值。悍马在高原、山路、矿藏等路段,能充分地体现出其价值,中国应该把悍马品牌引进国内生产,然后再销往国外。他认为,悍马品牌不会真正被关闭,因为美国军队的装备需求,美国政府不会同意让其退出市场。陈老认为,通用度过过渡期,一定会通过重组等方式生产悍马品牌的类似产品。

  国内经销商:

  仅剩最后存货

  记者从国内悍马某经销商处了解到,悍马在美国已经停产。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的存货是最后一批。

  北京市场上悍马的总库存在10辆左右(包括H2、H3和H2加长型)。H2售价140万~160万元之间,具体售价要看配置。H3售价74万元左右,颜色有白色、黑色、灰色和红色。H2加长有一辆白色,售价260万元。经销商表示,在通用汽车正式宣布悍马退市后,价格会上涨8万~10万元。

  悍马品牌关闭后,在售后服务方面,通用汽车会保证10年维修与配件供应。

  背景分析:

  悍马出局三大理由

  通用今年巨额亏损

  油价暴涨开悍马成本太高

  环保运动形成“反悍马浪潮”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克雷尔女士对记者说,悍马是一个“非常出众”的品牌,但这也不能改变悍马即将被通用出售的命运。

  为什么要卖悍马呢?从通用的角度看,它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通用今年第二季度亏损达到155亿美元。出售悍马可获得更多流动资金,帮助通用渡过难关。

  悍马定位是高级豪华越野车,客户是类似施瓦辛格这样的硬汉、富豪或个性张扬的年轻人。2006年,悍马在美国市场销量超过7万辆。

  但近两年,国际油价暴涨,导致美国汽油价格翻番。“高油价时代”来临,也预示着悍马噩梦的开始。当普通人为高价汽油叫苦不已时,有多少人还希望开这种油耗比普通车多几倍的“油老虎”?今年上半年,悍马在美国市场销量降至16158辆,今年6月份只售出2032辆,比去年同期下降60%。

  随着环保运动高涨,美国社会逐渐形成了“反悍马风潮”。在环保人士眼中,悍马是高耗油车典型代表,开悍马车等同于浪费能源。尽管在美国,买得起、开得起悍马的还大有人在,但他们也要考虑社会影响。最终结果就是悍马销量暴跌。

  悍马的命运其实也是美国车现在处境的缩影。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三大美国汽车巨头都以生产越野车见长。“高油价时代”来临使悍马车威风不再,也让其他越野车前景惨淡。

  (新华、中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