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一波连着一波来 投资选资产还是守货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23日08:23
  莫斯科郊外的一把火,熊熊火焰点燃国际小麦价格。

  国际麦价的高涨,看似偶然。但除了供需关系的影响,美元走弱导致大宗产品市场集体回涨,是小麦价格上涨的另一个主导因素。

  金融危机下,危机一波连着一波,美元一度高涨,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但美国自身的经济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失业问题的长期化,导致以消费为主导的美国经济难言起色,以“避险”为主题的美元高涨逻辑未来或将颠覆。

  此外,各国在年初热火朝天讨论的刺激政策何时退出问题还没有结论,而美国、欧洲以及日本又在琢磨定量宽松了。

  美联储近日决定将所持抵押证券的到期回笼资金重新投入用于购买美国长期国债。高盛称该决议向“定量宽松第二季”迈出了第一步。此前,欧洲央行在5月10日前所未有地宣布将购买政府债券。近日,日本政府和央行也将通过扩大财政支出和放松货币政策以减少日元升值所带来的冲击,从而捍卫经济复苏的成果。

  美元的强与弱,目前市场存在两种声音:

  国际上官方一般表态,希望美元保持稳定和强势,技术分析人士中也有人认为美元开始面临向上反转。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以美国的军事实力论,美元仍为全球最强货币。

  但以巴菲特、罗杰斯为首的一方投资客,大多认为美元将逐步衰落。

  巴菲特去年8月就曾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不受遏制的二氧化碳排放可能会导致冰山消融。不受遏制的“美元排放”肯定会导致美元购买力的“消融”。他认为,由于政府加印美钞,未来美元将继续贬值。

  今年年初,投资大师罗杰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美元走势非常不看好,短、中期的形势都不乐观,主要是美国政府已经印了太多美元,如果我是中国政府不会再买入美元了,我还计划今年或者明年将手中持有的美元全部卖掉。”

  投资者之所以需要关注美元,是因为美元的强弱,改变着国际资金的流向,并主导着通货膨胀的预期。

  若美元走软,国际资金从美元流出,总需要寻找合适的投资出路,那么投资人需要密切关注的,一是是否会流向新兴市场,另外需要观察是否流向大宗商品市场与股市。

  美元是涨是跌,没人说得清楚,但每个投资人又都必须给出个清楚的判断。因为美元决定着通胀还是通缩,决定着应该持有资产还是货币,决定着股票是买还是卖。

  未来是通胀还是通缩,美国的议员在争论,美联储官员在争论。美国是做个大公无私的国际主义者保持美元坚挺,乖乖地向国际债主还债,还是唱着高调,暗地贬值,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早有观察家表示,唯有通胀对美国有利,而通缩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更窘迫境地。或许,长期贬值,短期强势,是未来美元走向的主基调。

  如果这种判断成立,或许在美元仍然当道的年代中,掌握商品,购买股票,投资房地产,应优于持有货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