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国钢企仍未认可季度定价 铁矿石定价演进中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8月23日09:36

   延续40多年的国际年度铁矿石定价机制,“一朝”改成更为短期的季度定价,已“试水”了两个季度了。全球三大矿之一的力拓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近日在沪对记者说,从目前来看,矿商对季度定价的评估尚属“满意”,但矿价机制的最终定局,“有一个演进过程”。中国钢厂

到目前为止,也未正式认可季度定价这个方式,并对定价中的价格指数参照体系颇有“微词”。国际海运贸易铁矿石,如何定价,目前尚是“摸着石头过河”。

  季度价已试行了两个季度

  艾博年说,全球铁矿石贸易中的季度定价,到目前已试行了两个季度。到目前为止,“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评估的情况还是比较满意的”。

  他认为,季度价格实际上是年度价格和现货价格两个极端方式的“折中”。以往的年度定价,每年到了谈判的时候氛围会变得非常紧张;现货价又是一日一价,变化不定,对钢厂和矿石供应商双方来说,没办法对未来市场的趋势做出很合理的判断。“季度价是折中”。其定价方式基本是取前一季度的市场平均价。据力拓方面透露,目前,“大的或者几乎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接受了按季度定价的原则,这样减少了定期谈判的一种紧张情绪”。

  但这明显是“一方面的说法”。作为中国钢厂代表的宝钢此前公开表示,目前与矿商只是“按临时价格进行结算”,言下之意就是尚未正式认可季度定价的方式。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上月底的协会会议上公开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市场发生了剧烈变化,国外主要供应商利用其对资源的垄断优势,不断提高要价,今年更是变本加厉,为寻求短期暴利,不惜损害矿山与钢铁企业之间形成的长期稳定关系,不顾全球钢铁业的反对,强行改变已经执行多年的长协机制,以季度定价模式大幅推高矿石价格,加剧了进口矿石市场的动荡,已危及钢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演进过程”还在继续

  很明显,新的矿价定价机制,还远说不上完全为供求双方所接受。艾博年也承认,铁矿石定价体系,“应该有一个演进的过程,这个演进过程还在进行中”。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的改变,是全球三大矿山企业的垄断地位加上阶段性的供不应求,造成了这样一个局面。“矿石市场的合理回归,将随着钢铁上下游产业的调整而逐渐完成”。

  相关业内人士说,就目前的季度定价机制而言,也有“明显的不完善的地方”。目前定价的主要价格参照体系是以普氏为代表的矿石价格指数。现有的指数,无论是询价的方式、数据收集的范围、矿石价格的代表性以及指数制定的公式本身,都有“可议可商之处”,离客观公正和全面“距离不小”。

  首次提出对中国需求的预测

  在中国市场经历了一系列“事件”之后,三大矿之一的力拓,把改善与中国客户的关系“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上。其首席执行官艾博年今年已第7次访华,近日在上海的一次讲演中,首次提出了对中国需求的预测,“应当融入一种理性思维”。

  艾博年说,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的预测,“应当融入一种居安思危的理性思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无论多么令人惊叹,终究会趋向平稳。较之2010年9%左右的增速,未来十年的GDP增速将会放缓。然而,与成熟经济体相比,这样的增长速度依旧十分强劲。综合各种因素,预计未来矿业市场的增长速度将会高出全球经济的平均水平,但它将呈现波动性和非连续性上升的特点,形成所谓的“锯齿型”走势。

  这种“锯齿型”走势的判断,与不少国内钢铁研究人士的看法“不谋而合”。宝钢研究院院长吴东鹰此前对记者说,从目前的行业特征来看,未来几年国内的钢材市场都会是持续性的“锯齿形”波动状态,本质上是围绕一个相对平缓的中心线来运行的。国内钢铁业已经进入了“高位但低速增长”的阶段。 (记者 李荣)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