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鱼烟罗:“穷人”为什么也反对开征富人遗产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4日06:25

  鱼烟罗

  近半数的人反对目前开征富人遗产税,这样的调查结果引起了一些质疑之声。因为从常理来加以判断,反对某项政策或者制度的推行,必然有自身利益维护的动机。可是,这48.46%的普通人有“遗产”吗?相信大多数普通人是没有多少“遗产”可以留给子孙后代的。那么,如果排除利益的考量,为什么还是会有这么多普通人反对开征遗产税?其实,在笔者看来,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很显然,在现代文明的视野下,包括穷人在内的普通人看待遗产税自有自己的视角。

  首先,我国当前开征遗产税面临的困难重重。由于财富运行机制的不透明,如今和遗产税密切相关的收入监控体系仍然是一个空白,很难对富人群体的财产进行有效的核算和监控。比如,如果说房产和投资收益还可以监控,那么,因收藏古董之类等所产生的收入就是无法控制的。再譬如,某个人的货币收入和银行存款,由于我国没有具体的财产登记制,也还没有实施公开透明的财产申报机制,都导致相关财富信息 “无处可查”。这些都给开征遗产税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某种角度上可以说是完全不可行的。

  另一方面,尽管美国富豪们正在呼吁游说中国的新兴巨富加入他们的“慈善联盟”,国内也确实有个别富豪有捐赠过半财产的现实表态,但就整体而言,当前财富个体的慈善意识较差、纳税自律意识并不是很强,开征遗产税的阻力和压力较大。在普通人包括穷人们看来,真正需要缴纳高赋税的富人,往往具备更加强烈的避税欲望和更加丰富的避税手段,这些富人可以利用手中的资源,采取各种技巧来逃避遗产税。实际上,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很多富人不是已经为了规避遗产税而提前将很多房产资产过户给子女吗?于是,普通人更加担心,遗产税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可以有效调节贫富差距,而是把处于社会中间层的普通人变成了纳税主体。

  当然,无论是支持或者反对开征遗产税,都不是否认遗产税的重要作用。但来自草根阶层的反对之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民众的疑虑:公正的制度不一定能够发挥公正的作用。由是观之,如果开征遗产税后没法操作或者作用不大,成为一个象征意义,暂时还有开征的必要吗?缩小两极分化,不是靠一个税种能够解决的,它需要的是整个体制、制度的协调配合,才可能平衡调节收入差距。而事实上,在没有建立起财富透明机制和规范的财富管理机制之前,开征富人遗产税只能是一句空话。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