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不要错怪统计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1:25
  近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两大媒体分别撰文,就住房空置率成谜一事,批评统计局不作为。

  从表面上来看,空置房有多少,空置率有多高?这个关键性的房地产市场指标,成了说不清、道不明的谜团,确实与统计局工作不力不无关系。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挺身而出,质疑统计局,也是一件好事。

  但是,将此责任全部让统计局承担,笔者认为有失公允,板子打错了对象。

  统计数字不准、失实,究其根源,与多年来盛行的数字出干部、数字出政绩有关。上世纪的三年自然灾害,之所以“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统计数字失实起了很大作用,那一个比一个来得辉煌的统计数字,使决策者头脑发热、导致了无法收拾的悲剧。如今,这种现象并未销声匿迹。

  有专家表示,从技术角度说,我们不缺少相应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部门。电力部门可以通过电表数据获得房屋用电量,统计部门可以授权城乡经济调查队展开专项调查,物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社区物业数据获取有关信息。因此,空置率不应该成为标准不一、说法各异的“传说”。

  但是,上述专家恰恰忘记或忽视了一点:这些技术手段都是由人来操作、为人服务的。

  如果各地决策者心里有想法,恐怕统计结果就会走样。在这种状况下,要专司统计之职的统计局通过统计数字来如实反映情况,实在是为难了统计局。

  我们必须注意的是,“空置率”“多套房认定”“二手房价格”等楼市信息的统计、发布,屡屡引发争议,不仅暴露出房地产一些信息工作中的“软肋”,更暴露出有关部门和利益集团企图通过模糊统计数据,继续忽悠,不希望房价下滑的深层次问题。

  目前,不少地方将房地产作为重要的经济支柱、财政的重要来源。而摸清楼市的基本“家底”,有利于为中国正在开展的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提供更多的科学决策依据。因此,问责“为何得不出真实的空置率数据”是对的,难的是要问对人,以及如何操作。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