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行再融资提速 建行AH股配股方案获银监会批准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7:46

  □ 本报记者 吕 东 张艺良

  再融资,银信新规,地产调控,地方性融资平台,上半年银行业的几大关键词在最近业绩发布会和股东大会上被频频点击。从占权重较高的大行来看,前期市场所担忧的诸多因素对其冲击均不是很大。目前唯一尚存的问题依旧是资本金的补充,因此

,几大行正根据自身规划,将再融资计划逐步推进。

  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两大国有银行的再融资行动,于日前了有最新进展。继上周六中行A+H配股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后,建行再融资方案也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尚待证监会批复。

  大行再融资提速

  昨日,中国建设银行在京、港两地举行了其中期业绩发布会。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副行长陈佐夫、董秘陈彩虹在京与媒体和分析师见面并解答了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在京参与了此次发布会。

  针对现场媒体和分析师提出的有关再融资等热点问题,郭树清于昨日晚间进行了一一说明。据其在透露,该行A、H股配股方案已获银监会批准,尚待证监会批复,尽量争取年内完成。他同时表示,由于此次融资大部分在H股完成,其对A股影响较小,但还是会考虑市场情况,择机选择时间窗口。同时,其还透露,该行将在未来择机发行次级债,以保证未来3年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

  无独有偶,在中国银行于上周六(2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其A+H股配股方案正式获得通过。根据此前的公告,中行此次配股融资计划拟不超过600亿元。

  根据之前发布的公告,中国银行本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1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以中国银行2010年7月2日的总股本253,839,162,009股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27,922,307,820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9,560,080,181股,H 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362,227,639股。但是,根据6月初中行所发行A股可转债的条款,A股可转债自2010年12月2日或之后将可以开始转换为新的A股,因此,中行A股配股股份可能会因为A股可转债转换为A股而增加。

  在股东大会上,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配股将力争今年年内完成.在配股方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之后,中国银行将向监管当局报批,在监管当局批准之后再择机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

  因此,截至目前,几大行的融资进程为。中行A、H股配股刚获股东大会通过;工行可转债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其A、H股则刚获得董事会通过;建行配股则只剩证监会一道门槛。因此,接下去几大行的融资可能会交替进行。本周四,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业绩也将披露,届时可能会有更为详细的信息与投资者见面。

  根据建行本周一公布半年报显示,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707.79亿元,同比增26.75%。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为11.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2 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

  银信新规影响不大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有关银信合作的新要求牵动着市场的神经,银信合作叫停,银信资产回归表内对于银行的业绩影响究竟有多大,是众多投资者继续求解的一个问题。从建行管理层的表态来看,情况相对较为乐观。

  在建行业绩发布会上,董秘陈彩虹认为其不会对建行的收入产生影响。其表示,建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当中信贷类余额1800亿左右,今明两年到期的约1200亿左右,占整体总额的67%,这些产品到期后将会逐步消化,对资产质量影响很小。同时,其对在场媒体表示,银监会银信合作新规出台后,该行将在后面的时段里开拓新的产品以弥补短期内因新规出台导致的产品量减少,因此对于中间业务收入这块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有在场的分析师表示,几大行的业务分类虽然有差别,但差别不大。因此,如果银信新规对于建行的影响不大,那么对于中、工等行的影响也不会有很大差距。由于目前几大国有上市银行在银行业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巨大,因此,新规对于其影响不大,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应该是一大利好。

  针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热点问题问题,郭树清称,建行该项贷款比重较高,约5000-6000亿元。“不过风险在可控范围,其中抵押、质押贷款占比76.7%,信用贷款23%,不良率仅0.11%,约6亿元左右。”他强调。另据建行董秘陈彩虹介绍,自今年6月底,建行已经按照四部委出台的标准,对所有政府融资平台项目进行核定,并逐笔进行核对,于7月初上报银监会并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此外,郭树清还透露,建行现在提供的住房按揭贷款绝大部分都是首套住房,并且该行对于三套房贷已经完全停止发放。而对于目前市场关注的房贷压力测试情况,董事长郭树清称,“刚刚接到监管通知,压力测试可以做,但是各家银行不能单独披露,需要统一由监管机构披露。”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