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安纳达中报业绩成增长“冠军” 玩数字游戏?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8:16

  □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到8月23日,有123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0年中报,净利润达32亿元,较2009年度同期上涨了39.13%。

  据wind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的1236家A股上市公司中,涨幅排在前面的当属石油、化学、

塑料、电子、交通运输、房地产、批发和零售贸易等行业。而在这发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最招人眼球的当属安纳达(002136.SZ)。按照增长率排列,安纳达上半年净利润以13772.5%的增长率登上“冠军”宝座。

  公司2010年中报显示,其201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126.09%;营业利润1,497.8万元,同比增长374.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4.6万元,同比增长13,772.5%;每股收益0.165元,每股净资产2.63元。

  据了解,安纳达公司目前是目前安徽省最大的钛白粉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锐钛型钛白粉产量居全国前列。查阅其09年中报,安纳达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才9万多元,这么一家不足与10万元的公司,今年的中报竟然成长为增长“冠军”,其背后会有哪些业绩增长点值得投资者的注意呢?安纳达的主营业务真的能支撑起公司的业绩增长了吗?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同期净利润不足10万元的公司,今年的增长率却达到13772.5%。从一个公司的成长性来说,是不符合企业经营规律的。

  关于业绩增长情况,安纳达公司表示,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和实际,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3万吨/年锐钛型钛白粉升级改造工程”于去年6月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改变了产品结构单一的状况,主营因为机构有根本改善,锐钛型钛白粉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由上年同期的93.01%下降到35.46%,金红石钛白粉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由上年同期的6.99%上升到64.54%。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主要是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金红石型钛白粉产品销售影响所致。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吴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司的基本面看,公司自身没有可以支撑起业绩增长的亮点。中报上发布的1377%的增长率,并不能说明什么,那只是一个数字游戏。

  吴煊还表示,作为中小板公司的安纳达,由于上市后,出现业绩的下滑,去年业绩下滑幅度大,半年报净利润不足10万元,像这样一个公司,出现这么少的利润,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去年基数很低,因此今年中报,其增长率有多高都不能说明问题。更不能以增长率看公司的成长性,这是不成比例的。看一个公司的成长性,中报中出现的2位数的增长,说明那些公司在经营上,或者随着近期行业的复苏而带来的业绩增长,这个是大家都比较看好的。而安纳达去年的基数太低,今年出现高增长,是不符合一个企业的成长规律的。因此,作为一个投资者,不应该只看它的增长率,还要看公司的基本面和主营业务。

  另外,对于安纳达高管的不断离职,吴煊表示,出现多数高管离职,说明这个公司存在着一些问题,另外,安纳达公司本身也是不透明的。

  有分析报告显示,全球钛白粉价格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上涨,因此,安纳达的中报业绩出现增长也是受钛白粉价格的上涨有影响的。近期,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并不突出,截止昨日,其股价收于14.98,当日涨幅仅为0.6%。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