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汪涛:人民币仍被低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24日10:19

  汪涛:人民币仍被低估

  ■本报记者 李雨谦

  人民币汇改重启两个多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走势平稳,但最近连续几天都伴随着美元指数的强劲反弹处在向下通道,让市场颇为关注。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博士。

  “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表现是在当局的管理下为了配合重启汇改以后双向波动的形势所形成的。由于当前美元的走强以及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当局最终选择了人民币汇率在此时持续向下调整,充分显示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浮动汇率特征。”汪涛说。

  受隔夜美元大涨和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的担忧情绪影响,8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及即期汇价双双创下一个半月来的新低,1美元兑人民币6.8015元,比前一交易日的6.7768元大降247个基点。即期市场开盘报6.7958元。13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再降20个基点,16日较前一交易日又降29个基点,17、18、19日虽有所反弹,但较11日的6.7768元仍然贬值100多个基点,较汇改后第一个交易6月21日的6.8275元贬值近500个基点。

  “尽管人民币汇率目前小幅贬值,但这仅仅是很短时间内的现象,长期看人民币仍然是被低估的,我预计今年年内人民币将升值4%。”汪涛说。

  以购买力平价法等进行分析测算后,汪涛认为大多数方法得出的结果都是人民币币值被低估,只是根据方法和所选参数和变量的不同,低估的程度存在差异。而她认为目前最靠谱的估算是2009年年底人民币被低估了18%,但目前形势已有变化,低估的幅度应已降低。

  汪涛预计,今后几年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每年将上升5%至10%,由名义汇率升值和调整国内相对价格共同实现。决策者仍将重点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计2010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报6.4,2011年底报6.0。

  “人民币到底该升值多少是合适的,在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是不可能知道的,因此造成了国外一些学者通过自己的测算方法得出了夸张的数据,从而给中国当局施压。但如果把人民币汇率交给市场去决定,是很容易找到一个较为合适的汇率水平的。”汪涛认为,对决策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让市场在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要让经济基本面的因素引导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就目前来说,这意味着人民币更快升值和增加汇率弹性。而出于对中国出口和整个经济面的考虑,人民币升值的过程将是渐进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