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与分红险“此消彼长”:万能险叩问“政策市”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方华
2010年08月24日10:32

  在市场的影响下,万能险结算利率已从2008年6%的顶峰一路下行,走到了当前3.6%~4%的区间;但在政策的作用下,“新会计准则”针对保费收入的新口径,无形中“指挥”着各大保险商力推分红险,适度压缩万能险——虽然部分保险商继续坚守4%这一对市场仍具吸引力的结算利

率,但人为“抑制”该款产品的用意,已从诸多细节中显露出来。

  透过新近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暂行办法》,监管部门此次仅针对投连险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作出规定,而在此之前,监管部门是分别针对万能险和投连险单独制订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如万能险为80%,投连险为100%。在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看来,新办法使得万能险被视同传统险、分红险一样管理,这意味着万能险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明显降低”。

  从结算利率持续下调,到保险机构“不再主推”,再到投资属性的逐渐淡化,万能险的走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某寿险公司总精算师陈志华认为,基于保费统计新口径的缘故,目前整个市场可谓“暂时放弃”这款产品,但如若以后进入加息通道,万能险作为利率避险型产品,仍然会存在机会。

  “双手”掌控下

  一为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二为政策这只“有形的手”,2010年以来,两类环境均不利于一度热销的万能险。

  5月,中国平安将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由4.125%下调至4%,与中国人寿等少数保险公司一样保持行业最高的结算利率水平,另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太平洋安泰、太保寿险等,均将结算利率降至4%以下,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3.6%~4%的水平。

  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分红险回报率仅为1.93%,明显低于结算利率一再下调的万能险,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有别于市场的另一重主导因素,加速了万能险淡出市场。

  财政部要求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于今年在整个保险业统一、正式实施,各寿险公司在保费确认和计量上,将引入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和分拆处理,原全额计入保费的投连险和万能险,将进一步细分为投资风险和保险风险两类,其中投资风险的保费部分,须从总保费收入中剔除,相比之下,分红险属于保障类产品,即使在新准则下,其保费收入甚至可以全部计入总保费。

  由此,因资本市场变化导致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实质性下调,并未带来该产品销售的大幅锐减,但新会计准则的“指挥棒”,导致万能险销售受到“人为的抑制”:今年以来,很多寿险公司宣布停售既有的万能险,或者不再主推这一产品,结果带来了万能险市场份额的快速下滑。

  “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目前国内保险市场仍属于明显的‘政策市’,人为抑制某一款保险产品,并不利于保险市场自身的发展,毕竟产品的供给减少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分析师如是称。

  消费者的选择权

  部分接受采访的消费者对记者称,经过反复比较,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万能险,理由并不在于万能险当前结算利率的相对更高,而是在于其设计灵活、扣费透明、同等保障额度下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设计。

  “同样是为了获得30万元保额的终身保障,包括重大疾病保障,分红险需要交纳的年度保费,明显高于万能险。”一位年逾40岁的消费者对记者称,在投资收益和风险保障上,他更加看重后者,但纯保障、低价位的消费型险种,可选范围少之又少,且保险区间不能覆盖终身,因此几经比较后发现,惟有万能险符合他的消费需求。

  顾名思义,万能险在目前寿险产品中最为灵活,其保费、保额等参数,均可根据消费者需求予以调整。据多家寿险公司产品部门负责人介绍,选择万能险的消费者,往往在年轻时调高保障额度,待年长时再酌情调降保障额度,以满足自身的养老需求。

  “对消费者而言,万能产品的保底利率是2.5%,属于最高水平,分红产品只能用2.5%进行定价,因此能够向客户承诺的回报率肯定低于2.5%,再看投连险,投资盈亏都由客户来承担,因此万能产品适合那些拥有保本保底需求、投资稳健的客户。”陈志华如是称。

  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新会计准则施行的缘故,万能险仅仅是因为投资环境的恶化进一步下调结算利率,进而导致市场吸引力的降低,这仍然属于市场的自发调节;但基于新政策,目前诸多公司出现“大力发展分红险、适度压缩万能险”的调整倾向,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结果,会同样抑制消费者需求。

  对企业影响几何

  “事实上,除去保费规模的考虑因素,万能产品对于保险公司的贡献,不见得比分红险差。”陈志华解释称,分红险是利润的70%分配给客户,即至少有70%以上的利润分配给客户,主要包括死差、费差和利差,但万能险本质上只是分配利差给客户,对保险公司而言,销售万能产品,拥有2%的利润空间。

  “如果只考虑利差,当投资回报超过6.7%时,分红产品让公司更赚钱,反而言之,如果投资回报低于6.7%时,万能产品可能让公司更赚钱。”陈志华如是称。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在上半年全行业投资收益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全行业分红产品给客户的回报率仅为1.93%,万能产品结算利率则在3.6%~4%之间;并且投资收益的持续低迷,导致分红险对企业利润构成更大的压力。部分业内人士担忧,如果分红收益持续走低,这款产品同样会面临吸引力大打折扣的命运。

  “但其实保险产品的好与坏,基本上是由销售渠道和销售人员说了算,多数消费者,对于保险产品,仍然知之甚少。”陈志华称。

  但一种乐观的意见认为,在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股东正常的投资心态,一定是追求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只要能赚到钱,销售什么保险产品都是一样的,无所谓谁对保费的贡献更大。言下之意,在企业利润和保费规模之间,多数保险商一定会以前者为重。

  “万能险是一片蓝海,和分红险往往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目前的情况是保险公司对万能险的兴趣转移到了分红险。”杨建海称,新会计准则使得万能险保费收入缩水,这一点并没有异议,但会计准则的变化,对企业最终的净利润和内涵价值,并不会产生影响,恰恰目前分红险的负债成本,已经明显高出了万能险。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