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独家:黄光裕方面质疑国美年度中期业绩报告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雍忠玮
2010年08月24日08:51

  搜狐财经讯 8月24日凌晨1点10分消息,在8月23日,国美电器香港上市公司发布2010年度中期业绩报告之后,国美大股东黄光裕一方,对该业绩报告提出了诸多质疑,搜狐财经通过独家渠道,获得了此份观点全文。

  大股东提出,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无论是针对整个行业的横向发展

,和竞争对手相比,还是和国美在正常阶段的2008年度上半年业绩(而非2009年黄光裕被羁押、全球金融危机席卷的非正常阶段)相比,都是不进反退。

  该质疑还提出,陈晓领衔的国美董事局,对国美电器决策层于2008年制定的战略规划,没有有效执行,导致在多个方面已经或者正在丧失优势。大股东拿出的数据表明,2008年中期,国美的竞争对手整体销售收入只有国美集团(含上市公司部分和非上市公司部分)70.09%,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经提高到96.37%。

  以下是国美大股东提供给搜狐财经的,对国美年度中期业绩报告的主要观点全文:

  国美大股东对国美中报的主要观点

  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国美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领先优势即将丧失。

  2009年上半年,国美电器受到金融危机及突发事件的影响,因此,仅以2009年上半年数据为参照不够客观,应引入2008年数据。

  与国美2008年上半年相比,盈利能力不升反降。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盈利能力差距巨大。

  与2008年同期相比,国美本期运营效率下降较大。

  2008年,国美决策层制定的“七个第一、一个领先”的战略规划未能有效执行,导致多个方面已经或正在丧失领先优势。

  一、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国美电器市场份额大幅下降,领先优势即将丧失。

  

    1、 与主要竞争对手对比,国美增长速度远低于同行。

  与2009年同期相比,2010年上半年主要竞争对手销售收入增长31.9%,而国美仅21.6%。在市场总量增长的情况下,国美没有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国美董事会公开表明目前资金比较充裕,说明国美增长速度落后并不是资金因素造成。

  2、 从70%到96%,国美领先优势即将丧失

  2008年中期,竞争对手销售收入仅为国美整体(包括国美上市、非上市、大中)的70.09%;但是2010年中期,竞争对手收入已经达到国美整体收入的96.37%。市场份额此消彼长变化明显,董事会刻意强调的收入增长数据恰恰回避了最关键的市场份额对比。

  3、 门店结构数据表明,国美市场布局优势已经丧失:

  截至2008年末,国美电器旗舰店、标准店和3C专业店的数目分别为:76家,739家和44家,而到了2010年第二季度末,这个数字为:79家、637家和24家。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

  1)在门店结构类型上,大店的数目增长几乎停滞,旗舰店数量在2年内几乎没有增加,“开大店、开好店”的策略未能得到执行;

  2)专业的3C店坪效较高,但却逐渐被关闭,数目大量减少,严重背离了国美既定的大店策略和专业店策略。

  3)国美是开发二级市场的先锋,但经过近一年多的大量关店,现在在这些二级市场的先发优势已经尽失。  

  二、与国美2008年同期及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国美的盈利能力急剧下滑。

  1、与2008年同期相比,国美2010年上半年经营利润率没有提升,反而下降。


  从经营利润率来看,国美2008年上半年为5. 11%;而2010年上半年为5.02%。数据表明,2010年上半年的经营利润率还低于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并没有得到有效提升。

  2、与2008年同期相比,国美的净利润率大幅度下降。

  2008年上半年,国美的净利润率为4.77%,而2010年上半年净利率为3.87%,远低于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即便剔除CB(可换股债券)和汇率变动影响后的净利润额,也远低于2008年上半年水平。

  3、与竞争对手相比,盈利能力差距巨大。

  从表中可以看出,国美2010年上半年经营利润率低于竞争对手2.27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低于竞争对手1.74个百分点,退步与进步之间,反差巨大。

  三、与2008年同期相比,国美的运营效率下降较大。

  2010年上半年国美存货周转天数为50天,而2008年同期为43天,增加了7天,说明当前国美的存货管理水平下降,无效占用公司的流动资金。

  四、2008年,国美决策层制定的“七个第一、一个领先”的战略规划未能有效执行,导致多个方面已经或正在丧失领先优势。

  2008年,国美决策层曾经为公司制订出“七个第一、一个领先”的战略规划,即:规模行业第一;盈利能力第一;区域市场份额第一;单店经营质量及坪效第一;客户满意度第一;管理工具的先进性行业第一;物流体系的配套能力第一;店铺形态及数量领先于竞争对手。

  过去的两年间,大多数管理层和广大员工在国美经营中是尽心尽力的。但是,由于公司主要管理人员背离了公司在2008年制定的战略规划,国美电器即将失去在市场份额上的领先优势,在盈利能力、运营能力上都有所下降,并落后于同行。董事会和管理层应该正视差距,而不是避而不谈。

  鉴于上述重要问题,大股东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下滑趋势,重振国美雄风,以保持国美电器在正确的战略指引下长期稳定地发展。

  专题:国美电器宣布起诉黄光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553。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